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发达国家(地区)污染场地修复现状及对中国的启示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赵丹; 於方; 廖晓勇; 王膑; 孙倩; 陶欢; 吴畏达; 周游
刊名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3-07-12
卷号40期号:04页码:441-452
ISSN号2095-6134
关键词发达国家和地区 中国 污染场地 修复
英文摘要综述美国、加拿大、英国、荷兰、日本等发达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在污染场地修复方面的进展,包括立法、重点关注污染物、修复技术、修复资金来源和修复效果评估等。并将其与中国国情进行对比分析,以期为中国探索新时代土壤污染防治路径提供参考。结果表明,近年来,中国虽针对土壤污染防治进行了专门立法,污染地块的底数有望在详查后初步摸清,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差距显著缩小,但历史遗留地块修复仍存在政府兜底、粗放型技术占主导、效果评估周期长等现实问题。未来中国应以《土壤污染防治法》的贯彻落实为契机,结合土壤污染责任人认定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相关要求,通过责任追究、成效评估、损害赔偿等制度的落实,妥善解决修复资金难题,严格管控历史遗留污染风险,有效防控新增污染,构建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修复长效管理机制,实现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221]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国家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损害鉴定与恢复重点实验室
2.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风险损害鉴定评估研究中心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丹,於方,廖晓勇,等. 发达国家(地区)污染场地修复现状及对中国的启示[J].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2023,40(04):441-452.
APA 赵丹.,於方.,廖晓勇.,王膑.,孙倩.,...&周游.(2023).发达国家(地区)污染场地修复现状及对中国的启示.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40(04),441-452.
MLA 赵丹,et al."发达国家(地区)污染场地修复现状及对中国的启示".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40.04(2023):441-45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