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山区耕地零租金流转现象及其解释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宋恒飞; 李秀彬; 辛良杰; 王学; 董世杰; 何玉凤
刊名地理研究
出版日期2023-07-31
卷号42期号:08页码:2225-2244
ISSN号1000-0585
关键词耕地零租金流转 山区 影响因素 中国 村庄调查
英文摘要耕地零租金流转已经成为山区普遍存在的现象。零租金流转制约了耕地流转市场健康发展,造成了耕地资源错配,威胁了国家粮食安全。本文在阐释耕地零租金流转的概念和形成机制的基础上,利用2020—2021年实地调查的572个山区村庄样本推算村庄层面耕地零租金流转规模,并采用Heckman模型剖析耕地零租金流转区域差异的影响因素。研究发现:(1)全国整体上,有79.55%的山区村庄发生耕地流转,平均耕地流转率为15.14%;发生耕地流转的村庄中58.68%的村庄存在零租金流转现象,零租金流转面积比例为22.21%。(2)区域分布上,中国山区耕地零租金流转现象区域差异明显,西北黄土高原区最为普遍,尤其是甘肃和山西。(3)耕地资源禀赋对耕地零租金流转区域差异有显著影响,且在东南山地丘陵区和近郊村的影响更显著;劳动力因素整体上对耕地零租金流转区域差异影响不明显,但农业劳动力在西部地区和坡地相对少的村庄影响显著;耕地流转市场特征对耕地零租金流转区域差异有显著影响,且对东南山地丘陵区和极多坡村以及近远郊村有显著影响。为提升地租水平,充分利用山区耕地资源,中国未来应加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积极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以及整合新生产要素来提升耕地产出能力;构建统一规范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有效发挥基层村集体中介服务等作用,提升土地流转市场效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265]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李秀彬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陆地表层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恒飞,李秀彬,辛良杰,等. 中国山区耕地零租金流转现象及其解释[J]. 地理研究,2023,42(08):2225-2244.
APA 宋恒飞,李秀彬,辛良杰,王学,董世杰,&何玉凤.(2023).中国山区耕地零租金流转现象及其解释.地理研究,42(08),2225-2244.
MLA 宋恒飞,et al."中国山区耕地零租金流转现象及其解释".地理研究 42.08(2023):2225-224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