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野外-城市交界域的火管理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田晓瑞; 宗学政; 王明玉
刊名林业科学
出版日期2023-06-15
卷号59期号:06页码:149-158
ISSN号1001-7488
关键词城市-野地交界域 火管理 风险评估 风险减缓 火研究
英文摘要城市化进程和居住环境改善导致野外-城市交界域(WUI)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扩大,且因气候变化,越来越多的WUI存在较高火灾风险。WUI火灾对生态系统和社会具有重大影响,其火管理是当前区域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近年来我国也频繁发生WUI火灾,但针对此类火灾的研究还很少。本文从WUI定义及其火动态研究、火灾风险评估和风险减缓措施3方面系统阐述WUI的火管理研究进展。WUI火灾风险评估特别强调火灾的暴露性和脆弱性以及火烧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火灾风险减缓措施需要基于火险评估结果制定,主要途径包括通过可燃物管理降低WUI的潜在火烧强度和暴露性、改进房屋和其他建筑的材料与设计以提高抗火能力、提高居民的防火意识和防火能力、改善社区的火灾扑救能力和综合抗灾能力。未来应深入探究WUI火蔓延模型、烟雾传输和经济损失模型、WUI可燃物管理技术、WUI规划及相关火管理标准等,开展跨学科和国际合作研究。可靠的火险评估方法和火灾风险减缓技术,将为不同特征的WUI制定相应的火管理对策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我国也面临相关技术需求,应开发WUI火管理技术和标准,提供可靠的火灾风险评估方法和风险减缓技术,提高WUI对火灾的适应能力。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466]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宗学政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保护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晓瑞,宗学政,王明玉. 野外-城市交界域的火管理研究进展[J]. 林业科学,2023,59(06):149-158.
APA 田晓瑞,宗学政,&王明玉.(2023).野外-城市交界域的火管理研究进展.林业科学,59(06),149-158.
MLA 田晓瑞,et al."野外-城市交界域的火管理研究进展".林业科学 59.06(2023):149-15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