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大兴安岭森林火灾风险评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嘉雷; 田晓瑞; 宗学政; 彭玉娴; 赵文太
刊名陆地生态系统与保护学报
出版日期2023-06-15
卷号3期号:03页码:77-88
ISSN号2096-8884
关键词森林火灾风险评估 燃烧概率 SSR情景 可燃物类型 大兴安岭
英文摘要【目的】基于火模拟结果构建森林火灾风险的评估框架,从火发生可能性、暴露性和火影响3个方面综合评估森林火灾风险。【方法】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为研究对象,利用Burn-P3模型模拟燃烧概率和潜在火行为。根据火险期火严重程度(SSR),把研究时段分为低、中、高3个SSR情景,分析不同SSR情景下的燃烧概率、潜在火行为和森林火灾风险。【结果】低、中、高SSR情景下燃烧概率的均值分别为0.018 4、0.035 8和0.057 0。高SSR情景下,燃烧概率高和很高的区域共占总面积的9.8%。低、中、高SSR情景下的火强度分别为687、1 276和3 469 kW/m~2,蔓延速度分别为1.43、1.82和4.43 m/min。综合分析火灾风险指数分别为0.12、0.44和1.25。不同的SSR情景下落叶针叶林的火灾风险最高。【结论】不同的SSR情景下燃烧概率差异显著,火强度、蔓延速度和森林火灾风险随SSR等级升高而增加。与中SSR情景相比,高SSR情景下的火强度和蔓延速度增加显著。森林火灾风险随SSR等级升高而增大,高SSR情景下的森林火灾风险比中SSR情景显著增大,但中SSR情景下的森林火灾风险与低SSR情景的差异不显著。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476]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山东省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保护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嘉雷,田晓瑞,宗学政,等. 大兴安岭森林火灾风险评估[J]. 陆地生态系统与保护学报,2023,3(03):77-88.
APA 刘嘉雷,田晓瑞,宗学政,彭玉娴,&赵文太.(2023).大兴安岭森林火灾风险评估.陆地生态系统与保护学报,3(03),77-88.
MLA 刘嘉雷,et al."大兴安岭森林火灾风险评估".陆地生态系统与保护学报 3.03(2023):77-8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