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我国核桃主产区果实氮磷钾养分吸收阈值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静; 张兆彤; 殷子月; 许咏梅
刊名中国土壤与肥料
出版日期2023-05-25
卷号N/A期号:05页码:231-239
ISSN号1673-6257
关键词核桃 养分吸收阈值 规划求解 养分吸收曲线 施肥配比
英文摘要汇总2000—2019年我国西北、西南、中部和东部沿海4个核桃主产区肥料田间试验数据,整理分析核桃产量、氮磷钾养分吸收等特征数据,探究我国不同区域核桃果实氮、磷、钾养分吸收阈值。利用规划求解方法,拟合不同区域核桃获最高产量时果实氮、磷、钾的养分吸收曲线,计算果实氮磷钾吸收阈值高限。结果表明:(1)东部沿海和中部地区的核桃产量显著高于西南地区,西北与西南地区无显著差异。(2)东部沿海地区的核桃氮、磷、钾养分吸收值最高,西北和中部地区次之,西南地区最低;各区域内部养分吸收规律总体表现为氮素>钾素>磷素。(3)在区域层面上,核桃氮、磷、钾的养分内在效率值由高至低的排序为西南、西北、中部和东部沿海地区;在养分要素层面上,各区域核桃养分内在效率值均为磷>钾>氮。(4)核桃的养分吸收阈值总体排序为东部沿海>西北>西南>中部地区,西北、西南、东部沿海和中部地区的氮磷钾养分最高吸收比例分别为1∶0.65∶0.85、1∶0.83∶0.85、1∶0.76∶1.04和1∶0.55∶0.59。可根据核桃氮磷钾养分最高吸收比例的区域差异指导不同地区的核桃施肥配比,西北地区核桃施肥可适量减钾增氮增磷,中部地区需提高施肥量,西南、东部地区应适量减施。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482]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乌鲁木齐气象局
2.新疆农科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农业农村部西北绿洲节水农业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5.新疆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静,张兆彤,殷子月,等. 我国核桃主产区果实氮磷钾养分吸收阈值研究[J]. 中国土壤与肥料,2023,N/A(05):231-239.
APA 张静,张兆彤,殷子月,&许咏梅.(2023).我国核桃主产区果实氮磷钾养分吸收阈值研究.中国土壤与肥料,N/A(05),231-239.
MLA 张静,et al."我国核桃主产区果实氮磷钾养分吸收阈值研究".中国土壤与肥料 N/A.05(2023):231-23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