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高分遥感影像的露天矿区土地利用动态监测——以平朔矿区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范沛薇; 郝蒙蒙; 江东; 丁方宇
刊名遥感技术与应用
出版日期2023-04-20
卷号38期号:02页码:274-284
ISSN号1004-0323
关键词露天煤矿 高分辨率影像 面向对象 多尺度分割 机器学习
文献子类期刊
英文摘要煤炭能源是我国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煤炭的露天开采相较于井工开采对周边环境影响更加深远。平朔矿区是我国早期开发的露天矿区,主要采用边修复边开采的露天开采模式,导致矿区内部土地利用变化较快,亟需高效、准确提取各类地物类型及监测其生态恢复情况。以多期高分辨率影像为数据基础,通过多尺度分割和机器学习的面向对象分类方法,提取了研究区2013~2020年的土地利用信息,并进一步分析了平朔露天矿区的土地利用动态变化情况。结果表明:2013~2020年,矿区逐年向东迁移,矿区面积减少7.84 km~2,农田面积减少36.08 km~2,林地和草地面积增加64.77 km~2,水体、排土场、矿区面积减少低于10 km~2。研究区内土地利用面积变化分析结果表明,绿色矿山建设效果显著。结合平朔煤矿绿色发展政策,本研究将为绿色矿山建设评价提供方法和数据支撑。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418]  
专题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丁方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沛薇,郝蒙蒙,江东,等. 基于高分遥感影像的露天矿区土地利用动态监测——以平朔矿区为例[J]. 遥感技术与应用,2023,38(02):274-284.
APA 范沛薇,郝蒙蒙,江东,&丁方宇.(2023).基于高分遥感影像的露天矿区土地利用动态监测——以平朔矿区为例.遥感技术与应用,38(02),274-284.
MLA 范沛薇,et al."基于高分遥感影像的露天矿区土地利用动态监测——以平朔矿区为例".遥感技术与应用 38.02(2023):274-28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