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朝鲜粮食生产能力及增产潜力影响因素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姜鲁光; 刘晔
刊名世界地理研究
出版日期2023-05-15
卷号32期号:05页码:67-78
ISSN号1004-9479
关键词朝鲜 粮食生产 多源信息 增产潜力 比较研究
英文摘要以朝鲜为研究区,综合利用统计数据、卫星遥感数据、数字高程数据和气候数据,通过时间序列分析、地理区域对比分析、GIS空间分析等方法,研究了朝鲜的粮食生产能力。在此基础上,将朝鲜粮食生产能力与中国、韩国两个主要邻国,以及自然条件近似的中国辽宁省、河北省相关指标开展对比分析,研判了朝鲜粮食生产的相对水平与发展阶段。研究表明:(1)朝鲜现状粮食生产能力较低,与中国和韩国有较大差距,2019年朝鲜粮食单产为3 800 kg/hm2,相当于中国1990年的单产水平,或韩国1970年单产水平;(2)朝鲜播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为水稻、玉米和大豆(合计83.6%),这与中国玉米、水稻、小麦并重(合计占比80.6%)及韩国水稻一枝独秀(占比82.6%)的种植结构差异明显;(3)朝鲜粮食生产能力波动明显,可以划分为稳定上涨期(1961—1991)、剧烈下降期(1992—1997)、逐步恢复期(1998年以来)三个阶段;(4)朝鲜的化肥产量和施用量虽然较低,但通过化肥、有机肥的综合施用,可以接近中国现阶段的农田肥料水平,保证耕地维持粮食生产能力的需要;(5)朝鲜当前具备灌溉条件的耕地面积占比达67%,灌溉能力与我国辽宁省、河北省基本相当;(6)朝鲜南部水热条件较为充足,可探索实行两年三熟或一年两熟耕作制度,通过提升复种指数进而提高粮食产量。假设实行一年两熟的耕作制度,朝鲜至少可增加83.14万吨粮食产量,至少保证319万人的粮食供给,增产潜力巨大。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653]  
专题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姜鲁光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鲁光,刘晔. 朝鲜粮食生产能力及增产潜力影响因素研究[J]. 世界地理研究,2023,32(05):67-78.
APA 姜鲁光,&刘晔.(2023).朝鲜粮食生产能力及增产潜力影响因素研究.世界地理研究,32(05),67-78.
MLA 姜鲁光,et al."朝鲜粮食生产能力及增产潜力影响因素研究".世界地理研究 32.05(2023):67-7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