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陕北地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多尺度协同与权衡关系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安黎; 沈镭; 钟帅; 程绪平
刊名中国水土保持科学(中英文)
出版日期2023-04-15
卷号21期号:02页码:1-9
ISSN号2096-2673
关键词土壤保持 水源涵养 多尺度分析 协同/权衡关系 退耕还林 陕北地区
DOI10.16843/j.sswc.2023.02.001
英文摘要生态系统的土壤保持、水源涵养功能对于水土保持具有重要意义。为量化评估二者协同/权衡关系的多尺度时空特征,以陕北地区为研究区域,探究2000、2010和2018年土壤保持、水源涵养功能在不同空间尺度上的相互关系及其对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响应。基于水量平衡模型、修正土壤侵蚀模型,采用空间统计、偏相关分析等方法建立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多尺度协同/权衡关系分析框架。结果表明:2000—2018年陕北地区土壤保持与水源涵养量分别增加4.8%和2.3%,在地区和流域尺度主要表现为协同关系;坡度>25°的地区土壤保持、水源涵养功能协同性上升,而坡度6°~25°地区协同性保持不变或略有下降;耕地向林地、草地的置换有利于生态系统土壤保持和水源涵养功能的协同提升;植被覆盖条件改善对土壤保持、水源涵养协同关系的影响表现为先促进后抑制的“倒U型”作用,降雨量增加对协同关系的影响表现为微弱促进作用。评估结果可为陕北地区生态建设和治理提供参考。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245]  
专题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钟帅
作者单位1.陕西省地质调查院
2.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大学
5.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安黎,沈镭,钟帅,等. 陕北地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多尺度协同与权衡关系[J]. 中国水土保持科学(中英文),2023,21(02):1-9.
APA 安黎,沈镭,钟帅,&程绪平.(2023).陕北地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多尺度协同与权衡关系.中国水土保持科学(中英文),21(02),1-9.
MLA 安黎,et al."陕北地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多尺度协同与权衡关系".中国水土保持科学(中英文) 21.02(2023):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