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土地多功能的黄土丘陵沟壑区生态保护与发展情景评估及多主体模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薛智超; 甄霖; 闫慧敏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3-08-08
卷号43期号:15页码:6081-6098
ISSN号1000-0933
关键词土地多功能 多利益相关者 多主体模型 黄土丘陵沟壑区
英文摘要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生态环境脆弱,近几十年生态保护工程的实施带来显著的生态恢复效果,也对农户的生计策略与区域粮食安全产生了影响。刻画生态脆弱区人-地系统复杂响应过程,可以为区域可持续的土地利用管理模式提供依据。研究从土地多功能出发,着眼于黄土丘陵沟壑区河谷川地、梁峁区域、黄土塬地、土石山地以及城郊区域等不同的典型地貌类型与代表区域,采用多层次利益相关者参与式的评估框架,以农户的耕地利用行为及生态工程影响与未来发展为切入点,设置惯性发展情景、发展优先兼顾生态情景、农业优先兼顾生态情景以及生态优先兼顾发展情景,构建多智能体模型对区域土地利用与土地多功能的时空变化开展模拟。主要结果表明:(1)生态优先兼顾发展情景综合影响最高且对各维度影响相对均衡,而农业优先兼顾生态情景对区域土地的经济维度的功能和社会维度具有更为明显的提升效应;(2)根据土地多功能空间变化模拟结果,区域土地利用破碎化明显且耕地的撂荒对全域土地多功能均表现出明显的限制作用,农业优先兼顾生态情景中土地功能发生下降的面积最少;(3)发生土地功能下降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土地质量较差、坡度处于5—15°范围内、地形起伏度较大以及距离道路较远的区域;本研究刻画了黄土丘陵沟壑区不同典型地貌区域的差异化土地利用系统特征,为生态保护工程实施背景下的土地管理与区域可持续利用发展提供参考。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446]  
专题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甄霖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管学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薛智超,甄霖,闫慧敏. 基于土地多功能的黄土丘陵沟壑区生态保护与发展情景评估及多主体模拟[J]. 生态学报,2023,43(15):6081-6098.
APA 薛智超,甄霖,&闫慧敏.(2023).基于土地多功能的黄土丘陵沟壑区生态保护与发展情景评估及多主体模拟.生态学报,43(15),6081-6098.
MLA 薛智超,et al."基于土地多功能的黄土丘陵沟壑区生态保护与发展情景评估及多主体模拟".生态学报 43.15(2023):6081-609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