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蒙古国荒漠化分布数据集(2015年)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徐书兴; 王卷乐
刊名中国科学数据(中英文网络版)
出版日期2023-03-15
卷号8期号:01页码:101-111
ISSN号2096-2223
关键词蒙古国 荒漠化 地理分区 特征空间 荒漠化差值指数
英文摘要荒漠化是全球最严重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问题之一。蒙古国生态环境脆弱,土地退化严重,是全球荒漠化的热点地区。本研究基于Google Earth Engine平台,利用Landsat7遥感影像,选取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地表反照率(Albedo)、改善型土壤调节植被指数(MSAVI)和表土粒度指数(TGSI)作为荒漠化判别指标,采用地理分区与荒漠化反演特征空间模型相结合的方法,完成蒙古国荒漠化信息精细反演,获得30 m空间分辨的2015年蒙古国荒漠化分布数据集。通过野外调查数据和高分辨率Google Earth影像验证本数据集的质量和精度,总体评价精度达到87.00%,Kappa系数为83.19%。本数据集直观反映蒙古国不同程度荒漠化土地的空间分布状况,可为蒙古国荒漠化防治重点区域的划定及修复策略的制定提供详实可靠的数据支持,对中蒙俄经济走廊的生态环境及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0399]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王卷乐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江苏省地理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书兴,王卷乐. 蒙古国荒漠化分布数据集(2015年)[J]. 中国科学数据(中英文网络版),2023,8(01):101-111.
APA 徐书兴,&王卷乐.(2023).蒙古国荒漠化分布数据集(2015年).中国科学数据(中英文网络版),8(01),101-111.
MLA 徐书兴,et al."蒙古国荒漠化分布数据集(2015年)".中国科学数据(中英文网络版) 8.01(2023):101-11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