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地球科学知识图谱比较分析与启示:构建方法与内容视角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诸云强; 孙凯; 李威蓉; 王曙; 宋佳; 程全英; 杨杰; 牟兴林; 耿文广; 代小亮
刊名高校地质学报
出版日期2023-06-20
卷号29期号:03页码:382-394
ISSN号1006-7493
关键词地学知识图谱 地学知识 地学本体 形式化表达 人工智能
DOI10.16108/j.issn1006-7493.2021111
英文摘要地球科学(以下简称地学)知识图谱将地学知识以有向图的方式进行形式化表达,具有强大的知识表达能力、开放互联能力和推理预测能力,是地学与人工智能交叉融合发展的基础设施之一,已成为当前地学研究中重要的研究热点。因此,国际上很多科学组织或团队先后开展了地学领域的知识图谱研究,并构建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知识图谱。然而,目前尚缺乏对这些知识图谱的深入研究和分析。文章从基本情况、构建方法、主要内容及特点等方面,对当前国际上主要的地学领域知识图谱进行了系统的比较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指出了对未来地学知识图谱研究的启示:从构建方法上,应构建地学知识图谱统一表达模型,建立融合多源、多模态数据的知识源,研究地学知识表示与计算方法;从内容上,应加强地学知识时空特征描述,考虑地学知识复杂时空关系和推理规则;从应用上,应发展地学知识质量评估和修正方法,提升地学知识图谱应用成效。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656]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孙凯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4.山东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5.江苏省地理信息协同创新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诸云强,孙凯,李威蓉,等. 地球科学知识图谱比较分析与启示:构建方法与内容视角[J]. 高校地质学报,2023,29(03):382-394.
APA 诸云强.,孙凯.,李威蓉.,王曙.,宋佳.,...&代小亮.(2023).地球科学知识图谱比较分析与启示:构建方法与内容视角.高校地质学报,29(03),382-394.
MLA 诸云强,et al."地球科学知识图谱比较分析与启示:构建方法与内容视角".高校地质学报 29.03(2023):382-39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