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临近空间高度卫星光学载荷辐射定标试验与初步结果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宁; 马灵玲; 刘强; 赵永光; 腾格尔; 刘耀开; 高彩霞; 刘恩超; 张东辉; 黎荆梅
刊名遥感学报
出版日期2023-05-25
卷号27期号:05页码:1177-1193
ISSN号1007-4619
关键词遥感 临近空间 高空科学气球 辐射定标 外场试验
英文摘要卫星遥感载荷在轨辐射定标需要高稳定、高可靠、可追溯的辐射定标源支持。将辐射基准搬至空间平台,利用同步对地观测的方式将基准传递至卫星载荷,已成为未来提升在轨辐射定标精度的可行方式之一。临近空间高度上可获得与卫星相接近的观测,同时,以高空科学气球为代表的临近空间浮空器还具有长时区域驻空、可回收等平台优势,也是空间辐射基准可选择的搭载平台之一。本文介绍了将高空科学气球作为平台搭载辐射参考载荷的系统设计,以及在青海大柴旦地区开展的临近空间光学载荷辐射定标飞行试验情况。结合试验获取的临空平台位置姿态数据、观测辐射亮度数据,分析了临近空间高空科学气球平台及辐亮度计的工作稳定性,给出了在临近空间开展卫星光学载荷定标的一般性方法,并对定标不确定度进行了分析,得到气球过境均匀区和山地区辐亮度观测的不确定度分别为3.8%—4.3%和5.0%—6.8%。与MODIS、GF-6WFI同步观测数据比对结果也一定程度上证实了不确定度估算的可靠性。本次基于临近空间高空科学气球的卫星光学载荷辐射定标试验探索了高空科学气球作为空间辐射基准搭载平台的可行性,为进一步发展基于临近空间的辐射基准传递定标系统积累了经验。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675]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
2.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通用光学定标与表征技术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5.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宁,马灵玲,刘强,等. 临近空间高度卫星光学载荷辐射定标试验与初步结果[J]. 遥感学报,2023,27(05):1177-1193.
APA 王宁.,马灵玲.,刘强.,赵永光.,腾格尔.,...&欧阳光洲.(2023).临近空间高度卫星光学载荷辐射定标试验与初步结果.遥感学报,27(05),1177-1193.
MLA 王宁,et al."临近空间高度卫星光学载荷辐射定标试验与初步结果".遥感学报 27.05(2023):1177-119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