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秦巴山地自然保护地空间分布特征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余付勤; 张百平
刊名自然保护地
出版日期2023-05-15
卷号3期号:02页码:34-43
ISSN号2096-8981
关键词自然保护地 空间格局 交叉重叠 整合优化 秦巴山地
英文摘要秦巴山地是我国南北过渡带的主体,其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使其在生物地理分布上具有独特的地位与意义,是我国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本研究通过对其自然保护地的现状进行梳理,发现秦巴山地自然保护地的空间分布整体上呈聚类型分布,在组成上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为主,以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等为辅;在空间交叉重叠上,共有34处重叠区域,涉及60个自然保护地,主要分布在米仓山、西秦岭的太子山、神农架、伏牛山以及熊耳山等地;隶属于6种交叉重叠类型,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交叉重叠类型为主,反映了自然保护地设立早期的历史遗留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需要对规划不合理、存在空间重叠、碎片化的自然保护地予以重点关注和提升,从而促进秦巴山地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形成科学合理的保护地布局。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681]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张百平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余付勤,张百平. 秦巴山地自然保护地空间分布特征研究[J]. 自然保护地,2023,3(02):34-43.
APA 余付勤,&张百平.(2023).秦巴山地自然保护地空间分布特征研究.自然保护地,3(02),34-43.
MLA 余付勤,et al."秦巴山地自然保护地空间分布特征研究".自然保护地 3.02(2023):34-4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