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融合多源地理数据与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的尾矿库识别与监测——以云南省个旧市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晓亮; 王志华; 邢江河; 周睿; 杨晓梅; 刘岳明; 张俊瑶; 孟丹
刊名自然资源遥感
出版日期2023
页码7
ISSN号2097-034X
关键词多源地理数据 遥感 面向对象分类 尾矿库 多尺度分割
英文摘要尾矿库是具有高势能的重大危险源,对尾矿库空间范围开展快速识别与监测,及时掌握尾矿库数量及分布情况,对我国尾矿库的环境监管与治理具有重要意义。现有单纯基于遥感影像识别提取的思路,因缺乏尾矿库潜在目标针对性,易将裸露地表等混淆为尾矿库,给实际的尾矿库监测应用带来较大误差。为此,提出一种融合企业名录与空间分布点位、数字高程模型(digital elevation model,DEM)、道路网等多源地理数据与高分遥感影像的尾矿库提取方法。以云南省个旧市为研究区的应用验证结果表明:融合多源地理数据可有效排除不存在尾矿库的干扰区域,尾矿库提取结果的精确率和召回率分别为83.9%和72.4%。该技术方案在全国尺度的尾矿库遥感高频次、自动化监测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URL标识查看原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689]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
4.京师天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晓亮,王志华,邢江河,等. 融合多源地理数据与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的尾矿库识别与监测——以云南省个旧市为例[J]. 自然资源遥感,2023:7.
APA 刘晓亮.,王志华.,邢江河.,周睿.,杨晓梅.,...&孟丹.(2023).融合多源地理数据与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的尾矿库识别与监测——以云南省个旧市为例.自然资源遥感,7.
MLA 刘晓亮,et al."融合多源地理数据与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的尾矿库识别与监测——以云南省个旧市为例".自然资源遥感 (2023):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