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南北过渡带地理结构与范围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百平; 姚永慧; 刘俊杰; 李佳宇; 蒋娅; 高美荣; 查小春
刊名自然保护地
出版日期2023-05-15
卷号3期号:02页码:1-11
ISSN号2096-8981
关键词中国南北分界线 中国南北过渡带 秦巴山地 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 最冷月均温
英文摘要东西向横穿中国中部的昆仑—秦岭巨型构造系使得我国自然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南北分异,但目前对于中国南北分界线的位置和南北过渡带范围的划分仍存在争议。本文对秦巴山地和江淮地区的自然地理结构与范围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从而确定了中国南北过渡带的范围和性质。研究表明,中国南北过渡带由西部的秦岭—大巴山系和东部的江淮低山平原两部分组成,以地带性的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为主要标志,与之对应的主要气候指标是最冷月均温0~4℃、极端最低气温为-10~-20℃;秦岭南坡下部常绿阔叶树种的出现不是亚热带开始的标志,而是南北植物交错区的开始或者严格意义上南北过渡的开始;江淮地区具有明显的夏季高温、冬季低温的特点,冬季气候指标比夏季温度指标更具控制作用;秦巴山地的存在和江淮地区冬季低温是我国南北过渡带形成的主要原因,从而发育了长约1 750 km、平均宽度400 km、面积约70万km~2的中国南北过渡带。南北过渡带的概念比南北分界线和北亚热带的提法更能够反映秦巴山地和江淮地区的自然地理特点,也更能体现我国自然地理格局的独特性质,对于认识中国地域系统结构与功能具有更重要的科学意义。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709]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张百平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陕西师范大学
3.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百平,姚永慧,刘俊杰,等. 中国南北过渡带地理结构与范围研究[J]. 自然保护地,2023,3(02):1-11.
APA 张百平.,姚永慧.,刘俊杰.,李佳宇.,蒋娅.,...&查小春.(2023).中国南北过渡带地理结构与范围研究.自然保护地,3(02),1-11.
MLA 张百平,et al."中国南北过渡带地理结构与范围研究".自然保护地 3.02(2023):1-1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