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生态足迹模型的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安全评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桥; 李贺
刊名北京测绘
出版日期2023-05-25
卷号37期号:05页码:700-705
ISSN号1007-3000
关键词生态足迹 净初级生产力(NPP) 粤港澳大湾区 生态安全
DOI10.19580/j.cnki.1007-3000.2023.05.014
英文摘要厘清人类对区域生态资源的消耗程度和占用大小对区域生态安全发展至关重要。本研究以粤港澳大湾区为研究对象,引入净初级生产力(NPP)修正均衡因子和产量因子,细化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land use/land cover change, LUCC)类型为11类,并以区域的生物资源和能源消耗数据为基础,对大湾区2010、2019年的生态安全状况进行评估。结果表明:(1)大湾区LUCC变化明显,间接促使生态足迹发生变化。(2)大湾区整体生态环境处于安全状态;各城市生态环境存在差异,主要以肇庆、惠州、江门等外围城市表现为生态安全,以佛山、东莞、中山等中部城市表现为生态较差。(3)大湾区生态压力值整体处于降低趋势,在空间上呈现中部高、四周低的分布态势;在行政区上澳门为压力最大的城市,惠州、肇庆为压力最小的城市。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232]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李贺
作者单位1.东华理工大学测绘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桥,李贺. 基于生态足迹模型的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安全评价[J]. 北京测绘,2023,37(05):700-705.
APA 李桥,&李贺.(2023).基于生态足迹模型的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安全评价.北京测绘,37(05),700-705.
MLA 李桥,et al."基于生态足迹模型的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安全评价".北京测绘 37.05(2023):700-70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