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全天候逐时百米尺度地表温度重建方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颜佳楠; 陈虹; 张雨泽; 吴骅
刊名自然资源遥感
出版日期2023
卷号N/A页码:9
ISSN号2097-034X
关键词地表温度 MODIS 云下地表温度重建 降尺度 XGBoost
英文摘要地表温度是区域和全球尺度地表过程的重要参数,通过热红外遥感可获取区域或全球尺度的地表温度的时空信息。然而,受到热红外传感器硬件特性以及热红外电磁波无法穿透云层的限制,目前无法获取兼顾高时空分辨率的地表温度。本研究提出了一种重建全天候100 m空间分辨率的逐小时地表温度的方法。方法主要包含3个步骤:(1)在传统温度年循环模型的基础上,重建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MODIS)4时刻的云下地表温度;(2)借助于温度的日变化趋势估计地表温度的日变化曲线,获取逐小时的地表温度;(3)以光谱指数作为回归因子,利用极端梯度提升树对逐小时地表温度进行空间降尺度。研究结果表明提出的重构方法可以获取时空连续的地表温度产品,提高了地表温度的空间分辨率,提供了更丰富的纹理信息。通过美国地表辐射观测网络(surface radiation budget network,SURFRAD)站点数据对逐时100 m尺度的地表温度进行验证,结果表明逐小时重建的地表温度与站点实测值的变化趋势大致相同,全天候逐小时地表温度重建方法精度较高,R~2为0.95,均方根误差(root mean squared error,RMSE)为3.75 K,bias为0.75 K。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241]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4.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5.江苏省地理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颜佳楠,陈虹,张雨泽,等. 全天候逐时百米尺度地表温度重建方法[J]. 自然资源遥感,2023,N/A:9.
APA 颜佳楠,陈虹,张雨泽,&吴骅.(2023).全天候逐时百米尺度地表温度重建方法.自然资源遥感,N/A,9.
MLA 颜佳楠,et al."全天候逐时百米尺度地表温度重建方法".自然资源遥感 N/A(2023):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