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贵州省2000-2020年NPP时空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钱方艳; 兰安军; 范泽孟; 王仁儒; 陶倩; 邹永偲; 徐晶姝
刊名水土保持研究
出版日期2023-08-01
卷号30期号:05页码:408-416+426
ISSN号1005-3409
关键词植被净初级生产力(NPP) Theil-Sen趋势 Mann-Kendall检验 地理探测器
DOI10.13869/j.cnki.rswc.2023.05.020
英文摘要[目的]如何利用长时序遥感数据信息对贵州省植被净初级生产力(Net Primary Productivity, NPP)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影响因子进行定量分析,对喀斯特区域生态质量评估和监测具有典型意义,可为该区域的碳平衡和生态保护研究提供科学依据。[方法]综合利用Theil-Sen趋势分析法、Mann-Kendall检验法、相关性分析法和地理探测器等模型方法,基于2000—2020年MODIS NPP数据,以及DEM、气温、降水、人口密度等多源数据,定量计算和解析贵州省NPP的时空演变特征及其影响因子。[结果]贵州省NPP的空间分布呈现中南和西南部高、北部和东部低的空间异质性特征。近20年来,贵州省NPP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增长区主要分布在西部和西南部,减少区主要分布在中部及东南部。气温和降水对NPP的影响最为显著,其与NPP的正相关水平分别达85.27%和63.35%,升温对NPP有促进作用,而降水过多则对NPP有阻碍作用。[结论]单因子分析表明降水对NPP影响最大,而任意两个因子交互的影响力计算显示,降水与气温是2000—2020年对贵州省NPP影响作用最大的交互因子。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434]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钱方艳,兰安军,范泽孟,等. 贵州省2000-2020年NPP时空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J]. 水土保持研究,2023,30(05):408-416+426.
APA 钱方艳.,兰安军.,范泽孟.,王仁儒.,陶倩.,...&徐晶姝.(2023).贵州省2000-2020年NPP时空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水土保持研究,30(05),408-416+426.
MLA 钱方艳,et al."贵州省2000-2020年NPP时空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水土保持研究 30.05(2023):408-416+42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