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胶东金矿成矿深度的构造校正测算方法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吕承训; 张达; 许亚青; 郭涛; 王宗永; 霍庆龙; 袁月蕾
刊名新疆地质
出版日期2023-07-15
卷号41期号:S1页码:98
ISSN号1000-8845
关键词构造控岩控矿 构造附加静水压力 构造校正测算 成矿深度 构造变形岩相填图
英文摘要深部找矿是我国保障能源矿产安全的重要任务。深部找矿勘查的一个重要前提是矿床形成深度测算。然而成矿深度研究和测算是地质科学领域的难题,目前尚未很好的解决。成矿深度测算的方法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成岩成矿深度计算中使用重力除以岩石密度(简称“重力/比重”)的测算方法基本都是建立在地下岩石“静流体压力”假设之上。但是“静流体压力”理论假设及其深度测算方法,存在理论缺陷。2000年召开的“地壳异常压力学术研讨会”,专家对上述岩石压力来自“静流体压力”假设和岩石形成深度的“重力/密度”测算方法提出了不同见解:浅部地壳直至地幔深处的岩石都是固体状态,开展地质作用深度的测算必须把地壳岩石看作固体,在计算成岩成矿深度时,除重力之外需要考虑构造力的作用。在上述专家学者的研讨基础上,出现了对成矿深度理论的新思考和新的测算方法。研究提出构造应力场的“各向等压应力部分”,即是“构造附加静水压力”的概念,建立变形比-古差应力的联立方程,计算三维主应力,从而获得“构造附加静水压力”。在此基础上,提出“构造力复合重力的岩石压力”新模型,形成先去掉“构造附加静水压力”,再推算成矿深度的“构造校正测算”方法。开展成矿深度构造校正测算需要以下条件:(1)确定成矿模式;(2)开展野外构造变形岩相测量;(3)测量岩石矿物应变,恢复成矿构造应力场,计算构造附加静水压力;(4)测算成矿深度。据“成矿深度构造校正测算”方法,获得胶东多个典型金矿成矿深度的测算结果:夏甸金矿成矿深度为–1 979.5~–3 014.72 m、焦家金矿成矿深度为–1 632.4~–2 331.6 m、大尹格庄金矿成矿深度为–2 775.4~–4 164.5 m、新城金矿成矿深度为–1 781.29~2 750.0 m、玲珑金矿成矿深度为–7 20.55~–3 454.97 m。据以上典型金矿成矿深度的测算结果认为,胶东金矿属深–1000~–4500m的浅成热液剪切带型矿床,胶东典型金矿矿体主要部分仍赋存在深部。按照“构造校正测算”方法得到的成矿深度,结合地质、物探和化探信息,预测金矿发育“深部第二富集带”,已得到胶东金矿勘查工作的证实。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448]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河北省众联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3.贵州省煤矿地质工程咨询与地质环境监测中心
4.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
5.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
6.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7.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承训,张达,许亚青,等. 胶东金矿成矿深度的构造校正测算方法研究[J]. 新疆地质,2023,41(S1):98.
APA 吕承训.,张达.,许亚青.,郭涛.,王宗永.,...&袁月蕾.(2023).胶东金矿成矿深度的构造校正测算方法研究.新疆地质,41(S1),98.
MLA 吕承训,et al."胶东金矿成矿深度的构造校正测算方法研究".新疆地质 41.S1(2023):9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