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面向对象的多尺度地貌类型划分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王白雪; 程维明
发表日期2023-05-16
专利号CN202211177422.7
著作权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国家CN
英文摘要本发明公开一种面向对象的多尺度地貌类型划分方法,涉及地貌类型划分技术领域,包括:根据窗口递增分析法与均值变点法,确定划分研究区的SRTM1‑DEM数据的最佳统计单元格;提取划分研究区的地貌特征变量并分割等级;基于遥感影像与SRTM1‑DEM数据提取的山体阴影和等高线数据,结合宏观地貌形态和地势等级,对研究区的SRTM1‑DEM数据的最佳统计单元格进行划分,得到大尺度地貌类型单元;对大尺度地貌类型单元结合第一分割尺度,进行划分,得到中尺度地貌类型单元;中尺度地貌类型单元结合第二分割尺度进行划分,得到小尺度地貌类型单元。本发明提高了对于区域地貌认知的准确性,有利于土地资源的合理规划,避免分类结果产生破碎斑块,使划分结果符合地貌类型完整性。
公开日期2023-05-16
申请日期2022-09-26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982]  
专题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_专利、软件、成果转化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白雪,程维明. 面向对象的多尺度地貌类型划分方法. CN202211177422.7. 2023-05-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