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留一交叉验证法的APSIM-Maize产量模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杨雪宁; 张永强; 张选泽; 马宁; 张俊梅
刊名作物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N/A页码:8
ISSN号0496-3490
关键词APSIM-Maize模型 交叉验证 春玉米
英文摘要作物生长模型APSIM广泛应用于作物估产和农业生产管理中,在观测数据有限的情况下,开展留一交叉验证是提高模型模拟能力的关键途径。本研究以内蒙古十大孔兑地区春玉米为研究对象,量化分析了APSIM-Maize模型模拟2012—2019年间玉米产量对关键参数的敏感性,并根据参数敏感性强弱对APSIM-Maize模型进行交叉验证与参数率定,提高了模型模拟能力。结果发现:(1) 影响春玉米产量的敏感性参数由强到弱依次是:蒸腾效率系数、辐射利用效率、开花到成熟的积温、出苗到拔节的积温、开花到灌浆的积温、潜在灌浆速率、光周期和最大穗粒数;(2) 交叉验证时,APSIM-Maize模型各参数变异系数在1.06%~23.32%之间波动,总体上模型参数变异性小,可靠性高;(3) APSIM-Maize模型经过参数率定后的模拟产量与实测产量具有较好的一致性(R~(2 )= 0.72,RMSE = 401.5 kg hm~(-2)),模型在十大孔兑地区春玉米产量的评估中表现出较好的适应性。本研究为在农田试验数据有限情况下提高模型率定参数的可靠性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科学依据。
URL标识查看原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0427]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张永强
作者单位1.达拉特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雪宁,张永强,张选泽,等. 基于留一交叉验证法的APSIM-Maize产量模拟[J]. 作物学报,2023,N/A:8.
APA 杨雪宁,张永强,张选泽,马宁,&张俊梅.(2023).基于留一交叉验证法的APSIM-Maize产量模拟.作物学报,N/A,8.
MLA 杨雪宁,et al."基于留一交叉验证法的APSIM-Maize产量模拟".作物学报 N/A(2023):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