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丹霞景观空间分异及其影响因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闫罗彬; 黄诚; 李宏卫; 张珂; 袁万明; 田云涛; 齐德利
刊名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3-05-25
卷号78期号:05页码:1233-1253
ISSN号0375-5444
关键词丹霞景观 丹霞地貌 空间分异 景观分异 喜马拉雅运动
文献子类期刊
英文摘要丹霞景观指以丹霞地貌为主体的景观风貌,在中国分布广泛。丹霞地貌学科发展和保护利用离不开全国尺度上对其景观分异的深入认识。本文依据岩性、崖壁高度、岩层产状、岩石强度等数据,定量分析丹霞景观特征的空间格局;结合对中国超过200处丹霞地貌的实地调查所获认识,半定量地确定了中国丹霞景观的空间分异;综合地质、地貌等因素,将中国丹霞景观划分为东南部、川渝黔边区、鄂尔多斯高原、鄂尔多斯盆地西南部、“天山—祁连”沿线和青藏高原地区6个各具特色的丹霞景观片区。通过全国尺度丹霞景观的对比发现:(1)红层沉积范围和喜马拉雅运动的地壳升降格局共同控制了丹霞地貌的空间分布;(2)喜马拉雅运动在中国不同区域构造变形特征控制了丹霞成景地层倾斜程度;(3)不同类型盆地岩性的差异,影响崖壁平整程度等坡面形态;(4)岩石强度对崖壁高度影响较小,但垂向岩石强度的差异导致水平凹槽或洞穴的形成,并导致以崩塌为主的地貌过程;(5)地貌演化阶段影响单体和群体景观的丰富程度;(6)气候主要影响当前活跃的地貌过程,植被和水体等自然地理要素与地貌的组合塑造了不同的丹霞景观特色和美感。全国尺度上,丹霞景观特征在空间上的分异是构造演化历史、地表环境等因素的区域性表现。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420]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2.中国地质大学
3.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4.广东省地质调查院
5.西部乡村可持续发展新文科实验室
6.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闫罗彬,黄诚,李宏卫,等. 中国丹霞景观空间分异及其影响因素[J]. 地理学报,2023,78(05):1233-1253.
APA 闫罗彬.,黄诚.,李宏卫.,张珂.,袁万明.,...&齐德利.(2023).中国丹霞景观空间分异及其影响因素.地理学报,78(05),1233-1253.
MLA 闫罗彬,et al."中国丹霞景观空间分异及其影响因素".地理学报 78.05(2023):1233-125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