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典型人工林净初级生产力与林龄的关系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雅婷; 同小娟; 管崇帆; 史倩; 张劲松; 李俊; 林小乔
刊名应用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3
页码13
ISSN号1001-9332
关键词NPP-林龄关系 碳汇估算 人工林 净初级生产力
DOI10.13287/j.1001-9332.202308.008
英文摘要人工林在陆地生态系统中起着重要的碳汇作用。本研究基于我国25个研究区的5个主要造林树种(刺槐、栓皮栎、杉木、樟子松和油松)的树木年轮数据,利用各研究区不同树种的生物量方程计算标准木的年均净初级生产力(NPP)进而扩展到林分尺度,利用InTEC模型及Law模型模拟各研究区不同人工林NPP与林龄的关系。结果表明:刺槐林、杉木林和油松林NPP随林龄表现出先增加后逐渐平稳的趋势,栓皮栎林和樟子松林NPP达到峰值后则出现下降的趋势。不同人工林NPP-林龄拟合曲线出现拐点的顺序为:樟子松林11年、杉木林14年、油松林16年、刺槐林20年。其拐点NPP分别为6.65、7.58、4.70和2.59 t·hm~(-2)·a~(-1)。InTEC及Law NPP-林龄模型在大尺度范围内都有较高的拟合精度,樟子松林InTEC模型R~(2)最低(R~(2)=0.95),均方根误差RMSE为0.55 t·hm~(-2)·a~(-1);杉木林InTEC模型R~(2)最高(R~(2)=0.99),RMSE为0.26 t·hm~(-2)·a~(-1)。我国主要人工林NPP-林龄关系的构建为长时间尺度人工林碳汇模拟估算提供了理论依据,并为造林树种的选择提供科学参考。
URL标识查看原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707]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3.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
4.河南黄河小浪底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雅婷,同小娟,管崇帆,等. 中国典型人工林净初级生产力与林龄的关系[J]. 应用生态学报,2023:13.
APA 王雅婷.,同小娟.,管崇帆.,史倩.,张劲松.,...&林小乔.(2023).中国典型人工林净初级生产力与林龄的关系.应用生态学报,13.
MLA 王雅婷,et al."中国典型人工林净初级生产力与林龄的关系".应用生态学报 (2023):1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