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极缓坡黄土坡面片状侵蚀及其水动力学参数特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松波; 孙莉英; 和继军; 田磊; 蔡强国; 王铭薇
刊名陕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出版日期2023
卷号N/A页码:10
ISSN号1672-4291
关键词片蚀 极缓坡 黄土高原 水动力学参数 模拟降雨
DOI10.15983/j.cnki.jsnu.2023128
英文摘要随着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开展,极缓坡耕地成为当地受生产活动影响最显著的区域,其土壤侵蚀规律应得到关注。基于此,采用室内模拟降雨试验,在90 mm/h雨强、两种坡度(2.5°和5°)和两种坡长(5 m和10 m)情况下,对两种土壤(安塞土和绥德土)的片状侵蚀特征及水动力学参数的变化规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与安塞土相比,绥德土的产流和径流增加速度快,有较高径流率和含沙量,且易发生细沟。安塞土在径流稳定前的平均径流率和含沙量的变化范围分别为2.76~8.61 L/min和0.80~9.26 g/L,径流稳定后两者的变化范围分别为3.76~11.69L/min和0.46~2.88 g/L;绥德土径流稳定前后平均径流率和含沙量的范围分别为3.94~12.75L/min、2.13~10.64 g/L和4.51~15.02 L/min、1.20~4.51 g/L。两种土壤的含沙量与径流率的关系可以用线性递减函数和含沙量作为常数两种线性关系进行表征。雷诺数和径流功率与径流率呈明显稳定的线性递增函数关系;径流流速和弗劳德数随径流率增加有较明显的增加趋势,但波动性较大;径流剪切力随径流率变化表现出很大的离散性。总体上对于片蚀,雷诺数和径流功率是最能用以表征土壤侵蚀的水动力学参数,其次是径流流速和弗劳德数,再者是径流剪切力。研究结果可为优化土壤侵蚀模型参数提供理论参考。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235]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3.首都师范大学城市环境过程和数字模拟国家重点试验室培育基地水资源安全北京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松波,孙莉英,和继军,等. 极缓坡黄土坡面片状侵蚀及其水动力学参数特征[J]. 陕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3,N/A:10.
APA 刘松波,孙莉英,和继军,田磊,蔡强国,&王铭薇.(2023).极缓坡黄土坡面片状侵蚀及其水动力学参数特征.陕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N/A,10.
MLA 刘松波,et al."极缓坡黄土坡面片状侵蚀及其水动力学参数特征".陕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N/A(2023):1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