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干旱胁迫下的植被生态韧性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田野; 王平; 吴泽宁; 尹君; 于静洁; 王慧亮; 于志磊; 许红师; 尹立河; 严登华
刊名地球科学进展
出版日期2023
卷号N/A页码:12
ISSN号1001-8166
关键词生态韧性 植被变化 干旱 生态系统 恢复力
英文摘要在全球变化背景下,全球陆地植被生态系统如何响应和适应日益加剧的干旱环境,即干旱胁迫下植被生态韧性的空间格局和演变机理,成为当前生态学和生态水文学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近年来,围绕植被变化与水分胁迫关系的研究不胜枚举,对其机理的认识不断深入。然而,对于植被生态韧性的阐释仍存在较大的分歧和争议,主要原因之一是对生态韧性内涵的理解尚未统一。针对这一问题综合了国内外学者的观点,认为解析生态韧性不仅应当考虑干旱事件下的系统抵抗和恢复能力,更应从系统演化的角度解析变化环境下的系统应对与适应行为,即抵抗力、恢复力和适应性应该是衡量生态韧性的3个最重要的维度。围绕这3个主要维度梳理了国内外近期研究成果,从生态韧性特征的空间格局、影响机理以及适应策略方面,总结了学术界当前对生态韧性的主要认识和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旨在通过对生态韧性概念的辨析和研究现状的梳理,促进学界就生态韧性的界定及其定量方法方面展开讨论,从而为解释韧性演变规律及其内在机理奠定基础。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433]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
2.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利部水文气象灾害机理与预警重点实验室
4.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学院
5.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6.中国科学院大学
7.中国地质调查局干旱半干旱区地下水与生态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田野,王平,吴泽宁,等. 干旱胁迫下的植被生态韧性研究进展[J]. 地球科学进展,2023,N/A:12.
APA 王田野.,王平.,吴泽宁.,尹君.,于静洁.,...&严登华.(2023).干旱胁迫下的植被生态韧性研究进展.地球科学进展,N/A,12.
MLA 王田野,et al."干旱胁迫下的植被生态韧性研究进展".地球科学进展 N/A(2023):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