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实现水文气候时间序列趋势无偏估计的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桑燕芳; 李鑫鑫; 任智慧
发表日期2022-08-30
专利号CN202210650692.9
著作权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国家中国
英文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实现水文气候时间序列趋势无偏估计的方法,包括:利用蒙特卡罗试验获取五种自然演变类型的时间序列差分后各自对应的一阶和二阶自相关系数的95%置信区间;剔除待分析时间序列的突变成分和季节成分,对剩余成分进行差分后求解一阶和二阶自相关系数,与上述各种类型对应的95%置信区间对比,确定其自然演变类型:若为白噪声,利用广义最小二乘法直接评估趋势显著性;若为AR过程,利用Newey‑West方法消除异方差和自相关性后评估趋势显著性;若为长持续过程,拟合并去除长持续成分后再评估趋势显著性。本发明针对不同自然演变类型采取针对性的方法检测趋势类型并评估显著性,消除自然演变特征的影响,实现对水文气候时间序列趋势的无偏估计。
公开日期2022-08-30
申请日期2022-06-09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0676]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专利、软件、成果转化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桑燕芳,李鑫鑫,任智慧. 一种实现水文气候时间序列趋势无偏估计的方法. CN202210650692.9. 2022-08-3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