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基于博弈论组合赋权的多维度洪水风险评估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邹磊; 于家瑞; 夏军; 占车生
发表日期2023-04-21
专利号CN202211454243.3
著作权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国家CN
英文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博弈论组合赋权的多维度洪水风险评估方法,旨在综合评估流域洪水风险。首先,从人口、资源、生态和基础设施多维度构建洪水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其次,采用博弈论方法对基于模糊可信度改进的层次分析法和基于因子贡献的Shapley值法所得权重进行加权组合;最后,计算流域多维度洪水风险,采用k均值聚类算法确定风险等级并进行洪水风险评估。本发明采用博弈论组合赋权方法进行权重计算,有效降低了指标赋权不确定性;从人口、资源、生态和基础设施多维度全面构建洪水风险综合评估指标体系,实现综合评估流域洪水风险,能够为有效适应流域洪水风险及风险决策提供依据,并为流域洪水管理和防洪工程建设提供信息支撑。
公开日期2023-04-21
申请日期2022-11-21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975]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专利、软件、成果转化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邹磊,于家瑞,夏军,等. 一种基于博弈论组合赋权的多维度洪水风险评估方法. CN202211454243.3. 2023-04-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