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东北植被生长峰值时空变化及可持续性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瑞欣; 李付全; 周玉科; 王笑影; 孙文彬
刊名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
出版日期2023-05-25
卷号46期号:05页码:25-28
ISSN号1672-5867
关键词中国东北 植被物候 生长峰值 趋势分析 Hurst指数
文献子类期刊
英文摘要植被生长峰值不仅是典型的物候节点,也是植被最大生长能力的重要指示参数。本文以中国东北地区为研究区域,基于长时序遥感NDVI数据,采用Mann-Kendall检验法探索植被生长峰值的变化趋势,利用Hurst指数对植被生长峰值进行可持续性分析。结果表明:1)我国东北地区植被生长峰值时间点(POP)和最大生长幅度(PEAK)整体上呈现出波动上升的趋势。植被峰值时间点在东部以及北部阔叶林和草原区域表现为延迟趋势;植被最大生长幅度在中部、北部以及西南部表现为增强趋势,在森林区峰值时间点表现为延迟趋势,生长峰值表现为增强趋势;2)东北地区整体上植被返青开始期(SOS)和生长峰值时间主要以延迟为主,峰值幅度有所升高;3)Hurst指数结果表明,东北地区植被PEAK呈持续增强趋势,仅6.38%的区域与过去呈现相反的变化趋势,植被增强区域主要集中在中部地区。东北地区植被生长峰值变化可持续性研究,可以为评价东北地区植被固碳能力和生态系统功能提供参考。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379]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3.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七地质大队
4.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瑞欣,李付全,周玉科,等. 中国东北植被生长峰值时空变化及可持续性分析[J]. 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23,46(05):25-28.
APA 张瑞欣,李付全,周玉科,王笑影,&孙文彬.(2023).中国东北植被生长峰值时空变化及可持续性分析.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46(05),25-28.
MLA 张瑞欣,et al."中国东北植被生长峰值时空变化及可持续性分析".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 46.05(2023):25-2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