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土地征用的外溢效应——基于农村劳动力创业的视角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黄晓雯; 张萌娜; 张林秀; 张同龙
刊名农业技术经济
出版日期2023-05-26
期号05页码:4-21
ISSN号1000-6370
关键词土地征用 外部机会 创业 发展型创业 失地补偿
DOI10.13246/j.cnki.jae.2023.05.003
英文摘要中国农村频繁发生的土地征用现象改变了当地非农创业的外部环境,增加了创业机会。本文使用一套长时段的微观调查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模型检验了征地对农村劳动力创业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土地征用显著增加了农村劳动力创业的可能性,这主要是由外部机会吸引劳动力主动创业所致,而非劳动力失去农地所迫使。进一步分析发现,土地征用所带来的创业更可能是发展型创业,而非谋生型创业。其中失地补偿起到了缓解创业资金约束的作用。本文对于理解农村土地征用对劳动力就业的影响以及改善农村地区创业环境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695]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华南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制度与发展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晓雯,张萌娜,张林秀,等. 土地征用的外溢效应——基于农村劳动力创业的视角[J]. 农业技术经济,2023(05):4-21.
APA 黄晓雯,张萌娜,张林秀,&张同龙.(2023).土地征用的外溢效应——基于农村劳动力创业的视角.农业技术经济(05),4-21.
MLA 黄晓雯,et al."土地征用的外溢效应——基于农村劳动力创业的视角".农业技术经济 .05(2023):4-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