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南四湖湿地系统生态环境演变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杨俊
答辩日期2016-03
文献子类博士后出站报告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导师葛全胜,席建超
关键词湿地生态系统 环境演变 时空变化 GIS 南四湖
学位名称博士后
英文摘要湿地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发展息息相关,是人类拥有的宝贵资源,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不仅为生产、生活提供多种资源,而且具有显著的环境功能和生态效益,具有其他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湖泊湿地系统生态环境问题,特别是内陆发达区域的湖泊湿地生态环境问题成为各国可持续发展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引起国内外学者的高度关注。南四湖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以及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主要调蓄枢纽之一,既肩负着保护环境安全、提供生态系统服务的重大使命,又承载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功能。然而,自20 世纪80 年代以来,由于经济、社会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南四湖淤积湿地面积萎缩,蓄水量波动起伏,水质污染严重,其湿地资源的过度开发利用,使南四湖的生态系统结构受损,生物多样性降低,导致湖泊生态功能退化,湖泊生态系统的敏感性、脆弱性趋势凸显,湿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降低,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报告通过地理信息、遥感等新技术手段,全面掌握南四湖近30 年资源与环境情况,分析内在的成因与机理,为南四湖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与支撑。 报告针对南四湖环湖堤岸塌陷、景观性较差,湿地生态系统脆弱、系统逆向演化,水质污染严重、水体稀释自净能力差、淤积严重,环湖周边地区产能落后等系统生态环境问题,根据南四湖湿地生态系统的生态环境特征与演变过程,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理论结合实际,从土地资源、生物多样性、生态健康、生态脆弱性、生态服务功能、辅助决策系统等方面,系统研究了近30 年南四湖湿地生态系统时空演变过程与机理。
语种中文
页码220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628]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研究生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俊. 南四湖湿地系统生态环境演变研究[D].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