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HIMS模型的开发和应用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王莉莉
答辩日期2018-07
文献子类博士后出站报告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导师王中根
关键词HIMS 模型测试 水循环过程模拟 水资源评价
学位名称博士后
英文摘要本文完成了模块化多选择结构HIMS 水文模型的开发和测试,并将该模型应用于黑河和雅鲁藏布江流域,用以模拟内陆河流域的水循环过程和研究高原区水资源承载力。 (1)HIMS 模型开发和测试的主要结论:HIMS 模型最佳适用范围是面积在400-600 km2,降雨大于800-1200mm 的流域。HIMS 模型在小时,天,月尺度的模拟径流通过和观测值的对比得到统计结果为NSE 大于0.87,WE 在±20%,水平衡过程在率定和验证期内大致闭合,所以HIMS 模型的径流模拟结果很可靠。HIMS 模型在月和年的尺度上比SWAT 模型模拟精度高,和VIC 模型升级版模拟精度相当。由于HIMS 模型模块化结构,多种选择机制,在无测站区域的适用性,使得HIMS 模型要远优于VIC 模型及其升级版。 (2)HIMS 模型在黑河流域的应用主要结论:HIMS 模型模拟了内陆河-黑河上游的径流和水平衡,得到了很好的模拟结果。HIMS 模型不能在地表和地下水强烈交互的流域或者地下水主导的流域得到好的模拟结果,黑河中游的径流和水平衡用概念性水平衡模型模拟得到可以接受的统计结果,黑河下游的地下水位和水平衡则用了MODFLOW 模型进行模拟并取得了好的模拟结果。 (3) HIMS 模型在雅鲁藏布久流域的应用主要结论:HIMS 模型用以模拟雅鲁藏布江流域径流作为总水资源量,结合水资源模型,对三个子流域的水资源承载力和发展可持续性进行了评价。上游在计划年内严重缺水,水资源指数由基础年内的2.61,上升到计划年的4.29.中游在计划年内面临水资源缺乏的问题,水资源指数由基础年内的0.98,上升到计划年内的1.19. 下游水资源利用率在计划年内提升由基础年内的0.05 到计划年内的0.06.雅鲁藏布江流域上游和中游水资源缺乏是由于计划年内总水资源减少,经济系统需水量增大,水资源利用率没有提高。下游地区水资源量利用率较低。合理的水资源配置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对于提高雅鲁藏布江流域发展的可持续性。
语种中文
页码82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923]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研究生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莉莉. HIMS模型的开发和应用[D].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0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