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黑河流域未来情景下土地利用时空演变特征与生态环境质量评价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姜群鸥
答辩日期2020-04
文献子类博士后出站报告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导师邓祥征
关键词土地利用变化 驱动机制 未来情景 生态环境质量 黑河流域
学位名称博士后
英文摘要黑河流域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人类活动导致的土地利用变化己严重威胁黒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故基于黑河流域土地利用变化时空演变特征开展生态环境质量评价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依托于多期遥感卫星数据、自然环境数据和社会经济数据等,分析了黑河流域历史时期土地利用变化的驱动机制,模拟揭示了黒河流域未来不同情景下土地利用时空演变特征,评价了黑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结果表明: 1.在探讨关键土地利用变化过程的影响机制中,发现农业科研投资在较短时间内对黑河流域农业生产过程起着决定性作用。然而,在草地退化的过程中,水热条件恶化和地区成为粮食主产县均会加大该区域草地资源退化的可能性。水资源变化过程则主要受是否为粮食主产县的影响,但同时,气温下降会减缓水资源的变化程度。 2.相比基准情景,生态保育情景下的土地利用结构上各生态用地之间发展较为协调,并呈现出“三增三减”的土地利用变化特征:林地、草地、水域大幅增加,而耕地、建设用地、未利用地呈减少态势。受人类活动及需求和国家政策的影响,对比生态保育情景,经济快速发展情景下城市化的发展对建设用地的影响显著,尤其是下游的东部地区,林、草地被侵占现象严重。 3.黑河流域不同情景下土地利用空间分布特征差异明显,生态情景的生态状况明显优于其他两种情景。未来黑河流域的生态环境状况整体一般,上游的中部地区生态状况良好,下游较差;东部较好,西部较差,呈阶梯状分布趋势。对于这些生态环境状况较差的地区,应该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重心。 研究结果可为黑河流域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管理提供重要科学依据,对黑河流域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语种中文
页码52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101]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研究生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群鸥. 黑河流域未来情景下土地利用时空演变特征与生态环境质量评价[D].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