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武汉城市圈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及其同城化机制建设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张欢
答辩日期2021-08
文献子类博士后出站报告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导师王礼茂 ; 谷树忠
关键词武汉城市圈 大气污染防治 同城化 机制与政策
学位名称博士后
英文摘要“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城市群已成为我国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形式,我国城镇化已进入城市群化发展阶段。武汉城市圈、宜荆荆恩城市圈和襄十随神城市圈是以城市群为主体承载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形态。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是打造现代化武汉城市圈的目标和方向。 当前,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加快,其对湖北省发展要素承载作用不断凸显,但同时也是湖北省“雾霾遮城”的中心区和高发区,已成为湖北省“打好污染防治巩固攻坚战”的关键地区关键领域。建立武汉城市圈大气污染防治同城化制度是武汉城市圈共建污染防治攻坚战联盟防线,共享生态文明改革红利,共造绿色现代化武汉城市圈的重要举措。武汉城市圈大气污染防治同城化涉及多市县(区)、多种大气污染物、多类型大气环境污染,十分复杂,任务艰巨。武汉城市圈大气污染防治同城化还面临着其产业同城化、交通同城化、民生同城化等造成的大气污染加剧风险。研究的成果可为“十四五时期”,推进武汉城市圈大气污染防治同城化制度改革提供依据。 本研究立足于城市群同城化发展和大气污染联合防治的实践和理论前沿,按照“问题—原因—解决”的研究思路,在开展大量调查研究和论证咨询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探讨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形势与政策,挖掘了武汉城市圈大气污染防治的成效及其仍然突出的大气污染问题,探索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对大气污染影响风险,开展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机理和效应的实证研究,在对国内外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经验政策,提出了武汉城市圈大气污染防治同城化机制与政策改革的建议。 相对于现有研究,本报告主要创新如下: 第一、指引实践和政策上的研究创新。基于武汉城市圈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的成效、仍然突出的大气污染问题及相关政策的梳理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武汉城市圈大气污染防治同城化制度建立的时间窗口期和政策窗口期。参考国内外城市圈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政策经验,结合武汉城市圈“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和政策,在对武汉城市圈同城化的大气污染风险及其效应全面探究基础上,提出了武汉城市圈“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同城化制度改革的建议。 第二,理论和实证研究上的创新。挖掘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的主要大气污染风险。解析了武汉城市圈交通同城化、产业同城化、科技同城化、民生同城化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机理。运用空间面板数据模型对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对大气污染的影响开展实证研究,得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有利于大气污染防治的结论,模型中各指标针对大气污染防控的效应参数可以为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大气污染工具箱的制定提供依据。
语种中文
页码133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172]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研究生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欢. 武汉城市圈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及其同城化机制建设研究[D].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02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