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森林生态系统凋落物分解过程与机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蒋蕾
答辩日期2022-07
文献子类博士后出站报告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导师康跃虎
关键词凋落物分解 树种多样性 形态化学 养分沉降 菌根类型 连续体
学位名称博士后
英文摘要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贮碳库。随着“双碳”战略的提出,森林如何发挥巨大的碳汇功能,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凋落物分解是联系植物-土壤-微生物间养分转移的关键过程,受全球变化及底物属性的显著影响。在自然生态系统下,混合分解更为常见,而树种多样性及菌根类型的差异显著影响凋落物分解趋势,树种如何混交更能提高森林碳汇功能,促进森林结构稳定发展还不清楚。本研究通过控制实验及荟萃分析方法,探讨森林生态系统凋落物分解过程和机制。本研究的主要结论如下: (1)叶片与吸收根分解对氮和磷添加的响应 氮沉降通过提高氮离子与酸不溶组分的结合降低吸收根系前期和后期的分解。磷主要通过调节微生物分解者的酶活性,加速整个分解过程中的叶片分解以及后期的根系分解。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尽管根和叶凋落物分解对养分添加的响应机制因分解阶段不同,但随着分解的进行,化学和微生物机制将共同调控养分沉降对分解的影响。 (2)全球森林生态系统树种多样性与分解关系 树种多样性增加会加速叶片凋落物碳的损失和氮的释放,而不影响磷的释放,且这种协同效应主要体现在温带森林。研究结果表明,树种多样性的变化可能会引起森林生态系统氮、磷循环的解耦,甚至改变生态系统养分限制程度和方向。 (3)吸收根属性与分解关系 基于温带和亚热带森林30个树种吸收根分解实验,发现丛枝菌根树种中,较粗的吸收根具有较低的酸不溶组分,分解更快;而外生菌根被子树种中,较粗的吸收根具有较高的镁含量,分解更慢,其潜在原因是镁离子常与外生菌根化学防御相关的次生代谢物络合。 (4)吸收-回收-分解连续体及与叶经济学谱的关系 不同树种间磷吸收和回收之间具有正相关性,而回收和凋落叶分解之间具有负相关性,表明吸收-回收-分解连续体存在并以磷经济为基础。此外,连续体与叶经济学谱间具有很好的相关性,表明基于过程的连续体遵循基于特征的“快-慢”经济学谱。外生菌根树种比丛枝菌根树种更明显地表现出对磷经济的连续体,表明菌根共生对连续体具有重要的控制作用。
语种中文
页码118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307]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研究生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蕾. 森林生态系统凋落物分解过程与机制[D].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