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综合承载力评价的国家级兰州新区中川园区高质量发展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王鹏
答辩日期2022-08
文献子类博士后出站报告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导师梁涛
关键词综合承载力评价 产业承载 耦合协调度 高质量发展 中川园区
学位名称博士后
英文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级新区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增长极,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目前,部分国家级新区已逐步由快速增量式发展进入到转型升级和存量盘活优化发展的阶段,为更好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摸清支撑建设发展“基本盘”已成为推动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科学、精准决策的重要基础。在此过程中,作为区域发展基础条件评价重要方法的综合承载力评价,能够直观反映区域人地关系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程度,但现有研究也表现出一定局限性,诸如对小尺度空间评价研究不足,对评价结果的操作性应用不足,评价数据源和处理方法存在一定局限性。 为此,本研究选择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中川园区作为研究对象,从中微观尺度区域的高质量发展现实问题和需求出发,构建综合承载力评价和产业承载指标体系并开展评价分析;在研究数据和方法使用上,引入经济普查数据作为新的数据源并赋予其空间属性;在研究结果应用上,引入耦合协调度模型,对传统综合承载力评价结果进一步分析,得到更具实操价值的区域发展政策建议,并在综合分析园区基础和外部环境的基础上,提出未来高质量发展思路与任务。 中川园区综合承载力评价结果显示有29.67 %的国土面积综合承载力处于高水平,有53.24%的国土面积综合承载力处于中等水平,有17.09%的国土面积的综合承载力处于低水平,中川园区综合承载力水平较好,前期建设成效显著;产业承载评价结果显示园区有33.97%的国土面积产业承载水平低,60.20%的国土面积产业承载水平低,有5.82%的国土面积的产业承载处于高水平,整体来看其产业承载水平不高;中川园区综合承载力与产业承载耦合评价结果显示,中川园区综合承载力与产业承载的耦合较高,21.86%的国土面积上综合承载力与产业承载处于高水平耦合,78.07 %的国土面积上综合承载力与产业承载处于中等水平耦合,有0.07%的国土面积上综合承载力与产业承载低水平耦合。说明中川园区综合承载力作为承载体,与被承载体产业已紧密配合,并相互影响,中川园区社会经济系统整体呈现有序发展状态;耦合协调度评价结果显示,中川园区综合承载力与产业承载的耦合协调度较低,64.52%的国土面积上综合承载力与产业承载处于低水平耦合协调,有0.69%的国土面积上综合承载力与产业承载耦合协调水平较高;通过耦合协调度分析共识别出识别筛选出37 个低效制造业企业、106个低效生产性服务业企业、291 个低效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同时,基于相关评价结果,未来中川园区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国土空间精准管控和集约高效利用,要坚持创新驱动战略,要加快建设临空型经济体系,要切实推动园区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发展。
语种中文
页码120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323]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研究生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鹏. 基于综合承载力评价的国家级兰州新区中川园区高质量发展研究[D].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