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传统村落分布特征与成因机制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晓瑶; 陆林; 虞虎; 张潇; 邓洪波
刊名世界地理研究
出版日期2023-04-15
卷号32期号:04页码:132-143
ISSN号1004-9479
关键词传统村落 分布特征 成因机制 中国
英文摘要以中国4 153个传统村落为案例,借助GIS空间分析方法,深入剖析了我国传统村落的分布特征及其成因机制。研究发现(:1)我国传统村落分布总体呈凝聚型,主要集中分布于东部沿海和西南地区,但两者成因差异显著。(2)伴随历史时期更替,传统村落空间集聚形态由“单主核,多次核”转为“多主核,单次核”;东部农业文化区传统村落数量明显高于西部游牧文化区,西南少数民族农业文化亚区的传统村落分布最为集中;少数民族传统村寨分布重心位于西南地区中部,汉族传统村落则以长江中游地区南部为分布重心。(3)传统村落分布格局的形成是多方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地形地貌、气候降水、河流水域是决定传统村落形成和延续的基础因素,农业生产方式和历史人口迁移则是影响传统村落集聚发展的重要推手,现存传统村落总量规模和当地政府政策保护力度息息相关。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0438]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安徽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晓瑶,陆林,虞虎,等. 中国传统村落分布特征与成因机制研究[J]. 世界地理研究,2023,32(04):132-143.
APA 张晓瑶,陆林,虞虎,张潇,&邓洪波.(2023).中国传统村落分布特征与成因机制研究.世界地理研究,32(04),132-143.
MLA 张晓瑶,et al."中国传统村落分布特征与成因机制研究".世界地理研究 32.04(2023):132-14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