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乡村人居环境弹性形成的空间分异特征与机制——以洞庭湖区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汤礼莎; 龙花楼; 戈大专
刊名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3
页码16
ISSN号0375-5444
关键词乡村人居环境 弹性形成 乡村可持续发展 乡村振兴 乡村地理学 洞庭湖区
文献子类期刊
英文摘要乡村人居环境是城乡复合人居环境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也是乡村人地关系的综合体现。本文基于乡村人居环境弹性形成的理论框架,结合独立性权重法和回归分析构建乡村人居环境弹性形成指标体系,并进行综合测度,深入剖析人居环境弹性形成的空间分异特征和形成机制。结果表明:(1)洞庭湖区乡村人居环境弹性形成水平具有明显的空间差异,离湖区越近弹性形成值越高,离湖区越远弹性形成值越低,呈现“内高外低”的空间分异特征。(2)以灵活性、适应性和反应度测算结果为依据,将洞庭湖区的弹性形成水平从空间上划分为3个环带:华容—临湘环带、澧县—平江环带和石门—赫山环带。(3)乡村人居环境弹性形成受到外源性因素和内源性因素的综合影响,通过突变、延续、转型等,产生正负作用,从而形成或不能形成乡村人居环境弹性。结合洞庭湖区不同环带的地理区位、资源禀赋、社会经济等差异,遵循因地制宜原则,提出相应的策略,在乡村人居环境优化发展过程中,增强乡村人居环境地域系统的监测、预测和抗扰动能力,不断提升弹性,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
URL标识查看原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365]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龙花楼
作者单位1.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
4.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汤礼莎,龙花楼,戈大专. 乡村人居环境弹性形成的空间分异特征与机制——以洞庭湖区为例[J]. 地理学报,2023:16.
APA 汤礼莎,龙花楼,&戈大专.(2023).乡村人居环境弹性形成的空间分异特征与机制——以洞庭湖区为例.地理学报,16.
MLA 汤礼莎,et al."乡村人居环境弹性形成的空间分异特征与机制——以洞庭湖区为例".地理学报 (2023):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