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国家公园“资源价值”与“游客感知”对比研究——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任庆柳; 杨兆萍; 韩芳; 蒲玉林
刊名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3-05-15
卷号40期号:03页码:333-342
ISSN号2095-6134
关键词国家公园 资源价值 游客感知 内容分析
文献子类期刊
英文摘要国家公园是旅游人地关系理论创新发展及实践应用的最佳案例地。自然教育和生态游憩是展示国家公园资源价值的重要窗口,是全民参与人地和谐关系构建的重要途径。通过游憩活动展示资源价值,并被游客感知、传承和传播,是国家公园资源价值的实现过程。从地学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和人文价值等4个维度,解析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资源价值特征及载体要素;采用内容分析法评估游客对不同类型资源价值的感知收益和关注度;采用IPA模型对比分析“资源价值-游客感知”的协同状态。研究表明:1)不同维度资源价值的游客感知存在较大差异,游客感知收益依次为地学价值(55.42%)>生态价值(24.45%)>美学价值(17.62%)>人文价值(2.51%),高频词呈现显著的“长尾”分布特征,语义网络图呈现“双核心、多节点”的关系格局;2)地学价值和生态价值的“游客感知收益”与“资源价值”的协同度相对较高,游客对人文价值的认知度低,对美学价值感知较为表象化,还需进一步提升游客对资源价值科学内涵的整体认知程度。本文研究结果可促进形成“价值感知—环境意识—生态行为”的良性循环,为优化国家公园自然教育体系提供重要决策依据。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395]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2.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任庆柳,杨兆萍,韩芳,等. 国家公园“资源价值”与“游客感知”对比研究——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为例[J]. 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2023,40(03):333-342.
APA 任庆柳,杨兆萍,韩芳,&蒲玉林.(2023).国家公园“资源价值”与“游客感知”对比研究——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为例.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40(03),333-342.
MLA 任庆柳,et al."国家公园“资源价值”与“游客感知”对比研究——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为例".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 40.03(2023):333-34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