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包容性治理:中国国家公园治理新思路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马婷; 钟林生; 虞虎; 富礼正; 桑卫国; 魏锋; 李在千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3-05-23
卷号43期号:10页码:3869-3881
ISSN号1000-0933
关键词自然保护地 国家公园 包容性治理 赋权 善治
英文摘要模式的选择在自然保护地有效治理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适宜的治理模式是实现自然保护地生态、社会、经济和文化综合效益最优化的重要途径。包容性治理在建立多元共治、全民共享的国家公园治理体制、促进社会公平和容纳边缘群体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对保护地治理模式的优化与创新,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系统总结了全球保护地治理模式,对不同治理模式进行了比较和评价,重点从理论和实践背景阐述了包容性治理的源起;从边缘性和公平性视角两方面分析了现阶段中国国家公园进行包容性治理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并对中国国家公园包容性治理框架进行了阐释,提出了中国国家公园包容性治理建议和思考。以治理主体多元化、主体间的合作、促进社会公平、容纳全体社会成员自由发展,尤其是确保边缘群体的利益为特征的包容性治理,可以成为中国国家公园协调保护和当地发展的新思路、新选择。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651]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钟林生
作者单位1.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公共政策与全球事务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3.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4.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5.起步高原
6.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婷,钟林生,虞虎,等. 包容性治理:中国国家公园治理新思路[J]. 生态学报,2023,43(10):3869-3881.
APA 马婷.,钟林生.,虞虎.,富礼正.,桑卫国.,...&李在千.(2023).包容性治理:中国国家公园治理新思路.生态学报,43(10),3869-3881.
MLA 马婷,et al."包容性治理:中国国家公园治理新思路".生态学报 43.10(2023):3869-388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