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不透水面的中国县城建成区识别与时空演变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尹旭; 魏慧; 李裕瑞
刊名地理研究
出版日期2023-06-10
卷号42期号:06页码:1492-1505
ISSN号1000-0585
关键词不透水面 县城 中国 城市实体地域 时空演变 新型城镇化 乡村振兴
英文摘要县城建成区的时空演变特征是县城发展状态的重要指示器,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决策具有参考价值。本研究基于不透水面数据构建中国县城建成区的识别方法,提出县城建设集中度指数,并由此揭示了2010—2020年中国县城建成区的时空演化特征。研究结果:(1)本研究建立的技术方法可有效识别中国县城建成区边界,制备的30 m×30 m数据集精度高于已有的典型数据集。(2) 2020年,中国超过64%的县城建成区面积在10 km~2以下,面积超过20 km~2的县城主要集中在黄淮海平原、长三角、海峡西岸以及湘、赣、川的省会都市圈。2010—2020年县城建成区扩张较快的县域主要集中在中西部省份,且呈现出在西南地区空间集聚的特征。(3) 2010—2020年近60%县域的县城建设集中度增加,县城建设集中度较高的县域集中在中西部地区。总体上,地形起伏度越大,县域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县城建设集中程度也越高,且随着时间变化集中趋势不断增强。研究认为,应当加强对县城建设用地的动态监测,提高建成区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做大做强县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669]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李裕瑞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河北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3.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尹旭,魏慧,李裕瑞. 基于不透水面的中国县城建成区识别与时空演变研究[J]. 地理研究,2023,42(06):1492-1505.
APA 尹旭,魏慧,&李裕瑞.(2023).基于不透水面的中国县城建成区识别与时空演变研究.地理研究,42(06),1492-1505.
MLA 尹旭,et al."基于不透水面的中国县城建成区识别与时空演变研究".地理研究 42.06(2023):1492-150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