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绿水青山视域下中国乡村振兴模式提炼与分类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永生; 刘彦随
刊名地理研究
出版日期2023-07-31
卷号42期号:08页码:2005-2017
ISSN号1000-0585
关键词绿水青山 乡村振兴 地域模式 分类识别 乡村地域系统 城乡融合发展
英文摘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叠加背景下,乡村地区绿水青山价值显现可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中国乡村类型多样、发展水平差异明显,开展绿水青山视域下乡村振兴典型模式提炼与形成机制解析,有利于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科学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研究表明:绿水青山特指乡村地区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交互耦合形成的具有特定地域特征的自然-社会-经济共同体,是乡村转型发展的重要资源、价值实现的重要路径和全面振兴的重要载体。绿水青山视域下乡村振兴地域模式呈现“纺锤形”,可划分为城乡融合型、提质增效型、搬迁撤并型3个大类,以及中心镇、社区化、园区化、物质开发、功能提升、产业融合、生态移民、易地搬迁、村庄合并等11个亚类。中国乡村振兴建设具有系统性和复杂性,地域模式库建设可为区域乡村振兴提供模式与路径借鉴,未来应注重绿水青山与乡村振兴的协调耦合,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259]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刘彦随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永生,刘彦随. 绿水青山视域下中国乡村振兴模式提炼与分类研究[J]. 地理研究,2023,42(08):2005-2017.
APA 王永生,&刘彦随.(2023).绿水青山视域下中国乡村振兴模式提炼与分类研究.地理研究,42(08),2005-2017.
MLA 王永生,et al."绿水青山视域下中国乡村振兴模式提炼与分类研究".地理研究 42.08(2023):2005-20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