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海底光缆网络的人文—经济地理学研究展望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谢永顺; 马诗萍; 王成金
刊名地理科学进展
出版日期2023-07-28
卷号42期号:07页码:1380-1393
ISSN号1007-6301
关键词海底光缆网络 信息通信 交通运输 网络空间 人文—经济地理学
英文摘要海底光缆网络是后福特制生产体系下关乎国际电信、社会经济乃至国防安全的关键基础设施。海底光缆网络的人文—经济地理学研究具有前沿性、必要性和迫切性,对学科体系发展和国家政策引导具有重要意义。论文基于文献综述融合海底光缆网络多学科知识并开展系统讨论,形成以下几个基本认识:(1)海底光缆网络的研究成果较少,但呈加速发展趋势;研究内容以其自身的设施属性为主,并逐渐向其所关联的社会经济部门传导,基于人文—经济地理学的深入讨论将成为未来研究的重要导向。(2)海底光缆网络的研究可以从交通运输地理学、基础设施地理学、信息与通信地理学和网络空间地理学等多维视角进行展开,促进各细分领域研究的深化与泛化,从而丰富和完善新时期人文—经济地理学的学科体系。(3)未来海底光缆网络的人文—经济地理学研究应重点关注面向全球互联互通地理研究、区域发展的时空交互机制、地缘政治博弈的新叙事内容以及流空间与世界城市网络体系。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436]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王成金
作者单位1.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4.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永顺,马诗萍,王成金. 海底光缆网络的人文—经济地理学研究展望[J]. 地理科学进展,2023,42(07):1380-1393.
APA 谢永顺,马诗萍,&王成金.(2023).海底光缆网络的人文—经济地理学研究展望.地理科学进展,42(07),1380-1393.
MLA 谢永顺,et al."海底光缆网络的人文—经济地理学研究展望".地理科学进展 42.07(2023):1380-139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