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新时期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之路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虹鸥; 林初昇; 何深静; 黄耿志; 叶玉瑶; 刘承良; 罗彦; 杨宇; 刘合林; 潘峰华
刊名热带地理
出版日期2023
卷号43期号:08页码:1453-1478
ISSN号1001-5221
关键词粤港澳大湾区 珠三角 区域发展 创新 空间治理 乡村振兴 基础设施
DOI10.13284/j.cnki.rddl.003720
英文摘要面向新的国内外形势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问题,从经济、社会、文化、制度等多个维度探讨了大湾区创新发展的内容、挑战和路径。文章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需要加强科技和产业创新能力,提高应对外部冲击的区域韧性,增强区域内部要素的流动性,促进民生福祉水平提升,提高空间治理的能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优化区域生态安全格局。需要从系统和联系的视角思考大湾区的创新发展,不仅寻求各个发展领域的革新,并且要促进各领域之间的耦合协调,使区域获得能不断突破瓶颈、消解外部冲击、解锁新发展路径的能动性。呼吁加强跨领域跨学科的交叉合作研究,为推动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目标贡献地理学力量。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465]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
2.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
3.香港大学地理系
4.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5.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
6.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部分院
7.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8.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9.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
10.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虹鸥,林初昇,何深静,等. 新时期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之路[J]. 热带地理,2023,43(08):1453-1478.
APA 张虹鸥.,林初昇.,何深静.,黄耿志.,叶玉瑶.,...&黄洁.(2023).新时期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之路.热带地理,43(08),1453-1478.
MLA 张虹鸥,et al."新时期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之路".热带地理 43.08(2023):1453-147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