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区域发展新格局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陈明星; 王成金; 程嘉梵; 马菁
刊名经济地理
出版日期2023-07-26
卷号43期号:07页码:20-26
ISSN号1000-8462
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 新发展格局 区域协调发展 人文经济地理学 高质量发展 国土空间体系
DOI10.15957/j.cnki.jjdl.2023.07.003
英文摘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人文经济地理学是一门经世致用的学问,需要及时面向新时期国家战略需求,思考对区域发展领域的新要求、新内涵以及重要科学问题。文章简要梳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表述及与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关系;分析对区域发展的理念、阶段、重点、区域关系、城乡关系、空间治理、开放等多维度影响;剖析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空间内涵,主要包括区域协调、城乡融合、空间治理和双循环新格局等4个方面,对标了世界主要国家区域协调水平;最后,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人文经济地理学的6个重要科学议题:区域重大战略、特殊类型区与区域协调发展的权衡协同关系,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人口经济社会的合理布局,主体功能区、可持续发展与国土空间体系,“一带一路”、双循环与开放,以及中国区域发展的新格局、新因素与新机制。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4489]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陈明星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明星,王成金,程嘉梵,等. 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区域发展新格局[J]. 经济地理,2023,43(07):20-26.
APA 陈明星,王成金,程嘉梵,&马菁.(2023).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区域发展新格局.经济地理,43(07),20-26.
MLA 陈明星,et al."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区域发展新格局".经济地理 43.07(2023):20-2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