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典型农业区河流水质评价及影响因素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付凯; 高红杰; 李发东; 吴坤; 张秋英; 李兆; 毛珊珊; 李曹乐; 王健祺
刊名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
出版日期2023-05-10
卷号40期号:03页码:583-597
ISSN号2095-6819
关键词高州 白沙河 水质评价 时空变化 土地利用
DOI10.13254/j.jare.2022.0881
文献子类期刊
英文摘要随着农业、农村和城镇化快速发展,施肥、畜禽养殖和农村污水排放等使河流水质日益恶化、氮磷污染严重,导致水环境问题加剧。本研究以位于广东省高州市的白沙河为例,在旱季和雨季采集水样,测定河水主要水质指标的时空变化特征,利用水质指数(WQI)、灌溉用水评价模型、主成分分析法,结合土地利用类型,评估白沙河水质和影响因素。结果表明:水质指标呈现明显的季节变化特征,旱季各项水质指标均大于雨季,降雨对pH、电导率(EC)、NH_4~+-N、Ca~(2+)、Na~+、Cl~-和SO_4~(2-)的影响较大。雨季66%的水样WQI为优,显著优于旱季;旱季水样WQI值较高,水质较差水样主要集中于上游工业园及中下游区域。农田灌溉用水水质评价表明,雨季河流水质适合灌溉,旱季部分河水在灌溉前需要采取处理措施。主成分分析(PCA)和相关性分析(CA)显示白沙河流域的主要污染源与农业面源、居民生活污水和工业园排水有关,影响水质的关键因子是NH_4~+-N、总磷(TP)和NO_3~-;土地利用类型分析表明水田和建设用地、农村居民点和林地分别是旱季、雨季水质的主要影响因子,250 m缓冲区尺度下,水田和农村居民点与水质的关联性较强。研究表明,白沙河旱季水质较差,与工业排水造成的点源污染有关;在250 m缓冲区尺度下河流水质与农业面源污染有关。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193391]  
专题禹城站农业生态系统研究中心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3.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4.中国科学院大学
5.茂名市生态环境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付凯,高红杰,李发东,等. 典型农业区河流水质评价及影响因素分析[J].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2023,40(03):583-597.
APA 付凯.,高红杰.,李发东.,吴坤.,张秋英.,...&王健祺.(2023).典型农业区河流水质评价及影响因素分析.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40(03),583-597.
MLA 付凯,et al."典型农业区河流水质评价及影响因素分析".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 40.03(2023):583-59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