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四川木里\7·5\黄泥巴沟泥石流灾害过程及防治措施建议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芦明; 柳金峰; 孙昊; 赵万玉
刊名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
出版日期2023
卷号34期号:1页码:102-109
ISSN号1003-8035
关键词debris flow mountain torrent drainage channel discharge village layout mass people monitoring and prevention system 泥石流 山洪漫流 排导槽 村寨布局 群防群测
英文摘要2021年7月5日项脚沟七条支沟在连日降雨的情况下相继暴发泥石流灾害,因群测群防体系的高效运转,避免了20户118人因灾伤亡和1 421万元的经济损失,实现了成功避险。黄泥巴沟是暴发泥石流的支沟之一,流域面积14.47 km~2,此次灾害中冲出物规模12×10~4m~3,损毁房屋数间。黄泥巴沟在2020年 3·28森林火灾中地表植被焚毁严重,导致其泥石流孕灾环境发生剧烈变化,在鲜有泥石流活动的背景下,于2020年和2021年数次暴发泥石流灾害。通过实地调查,得出发生剧烈变化的泥石流孕灾环境和沟口外村寨旧有布局格式之间的矛盾是导致下坪子村受灾严重的关键原因,然后推断整个灾害过程:先前暴发的泥石流冲出物堵塞村寨中部沟渠,随后流出的山洪因无法顺畅排泄而发生大面积漫流,导致村寨所受损失倍增。首要的治理措施是修建一条连接沟口与主河的排导槽并重新规划村寨布局,使泥石流可以顺畅的排泄到主河之中并且使村寨建筑远离泥石流的直进范围。最后分析了此次群防群测体系的成功实践,总结经验以供参考。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57289]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芦明,柳金峰,孙昊,等. 四川木里\7·5\黄泥巴沟泥石流灾害过程及防治措施建议[J]. 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2023,34(1):102-109.
APA 芦明,柳金峰,孙昊,&赵万玉.(2023).四川木里\7·5\黄泥巴沟泥石流灾害过程及防治措施建议.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34(1),102-109.
MLA 芦明,et al."四川木里\7·5\黄泥巴沟泥石流灾害过程及防治措施建议".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 34.1(2023):102-10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