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童年生活稳定性对基础社会动机的影响: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高天
答辩日期2022-12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其他责任者李岩梅
关键词童年生活稳定性 基础社会动机 时间洞察力 心理弹性
学位名称理学硕士
学位专业应用心理学
其他题名Effects Of Childhood Environmental Stability on Fundamental Social Motives: A Moderated Mediation Model
英文摘要人类是社会化的群居动物,基础社会动机是人们为了应对群体生活中的各类威肋、、挑战与机遇,进化形成的一套激发、规划、选择行为的系统。基础社会动机包含了七个动机系统,各项动机的水平会因生命史变量的不同表现出明显的个体差异。其中的童年生活稳定性是预测基础社会动机的重要指标之一。本文通过两个研究,探讨了童年生活稳定性与基础社会动机之间的关系,揭示了时间洞察力在二者之间的作用,以及心理弹性在其中的作用。 研究以网络问卷调查形式进行,研究一使用了童年生活稳定性量表、基础社会动机量表和时间洞察力量表对被试进行了测量,通过相关分析和多层回归分析了上述变量之间的关系,并运用PROCESS Model4检验了时间洞察力在童年生活稳定性与基础社会动机之间的中介作用。结果发现:①童年生活稳定性正向预测互依互惠类基础社会动机中的伴侣维系、家庭关爱和子嗣养育动机,负向预测分手担忧和独处倾向动机,以及正向预测防御类的自我保护动机;②童年生活稳定性正向预测时间洞察力中的过去积极和未来倾向,负向预测了过去消极;③时间洞察力在童年生活稳定性对基础社会动机的影响中起到了中介作用。童年生活的稳定性越高,人们对过去经历给予积极评价的可能性越高,互依互惠类基础社会动机和自我保护动机的水平越高;童年生活稳定性越高,对过去给予消极评价的可能性越低,越容易制定长远计划,互依互惠类基础社会动机的水平越高。 研究二首先印证研究一的结果,并在研究一的基础上对被试的心理弹性水平进行了测量,运用PROCESS Mode159检验了心理弹性在时间洞察力中介过程中的作用。结果发现:研究一中结果①得到验证;结果②中童年生活稳定性对过去积极和过去消极的相关性得到验证;结果③中过去积极的正向中介作用和过去消极的负向中介作用得到了验证;④心理弹性调节了在时间洞察力中介童年生活稳定性和基础社会动机二者关系过程的前半段路径。高水平的心理弹性较低水平的心理弹性相比,更能削弱不稳定的童年生活环境对过去消极态度的塑造。 综上所述:稳定的童年生活环境提高个体的互依互惠类基础社会动机和自我保护动机水平,时间洞察力在二者关系中起到中介作用,并且心理弹性在这一中介过程中起调节作用。本研究揭示了童年生活环境对人们基础社会动机水平的影响,为加快构建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提供了心理学的支持。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5079]  
专题心理研究所_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天. 童年生活稳定性对基础社会动机的影响: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D].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