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新冠疫情风险感知对焦虑的影响:有调节的中介模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伯明; 王艳华; 梁明明; 赵科; 傅小兰
刊名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出版日期2023
卷号31期号:1页码:213-217
ISSN号1005-3611
关键词The risk perception of COVID-19 Sense of agency Social support Anxiety 新冠疫情风险感知 主动控制感 社会支持 焦虑
英文摘要目的:探讨新冠疫情风险感知、主动控制感、社会支持和焦虑之间的关系及作用机制。方法:采用新冠肺炎疫情风险感知量表、主动控制感量表、领悟社会支持量表和广泛性焦虑量表对1585名被试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①对疫情的风险感知、主动控制感、社会支持和焦虑之间两两相关显著。②主动控制感在疫情的风险感知和焦虑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③“对疫情的风险感知→主动控制感→焦虑”这一中介路径的后半段和直接路径受到社会支持的调节:个体体验到的社会支持水平越高,对疫情的风险感知程度对焦虑的正向预测作用越弱;个体体验到的社会支持水平越高,主动控制感对焦虑的负向预测作用越弱。结论:主动控制感在疫情风险感知和焦虑之间起部分中介作用且受到社会支持的调节。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4860]  
专题心理研究所_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伯明,王艳华,梁明明,等. 新冠疫情风险感知对焦虑的影响:有调节的中介模型[J].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23,31(1):213-217.
APA 张伯明,王艳华,梁明明,赵科,&傅小兰.(2023).新冠疫情风险感知对焦虑的影响:有调节的中介模型.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31(1),213-217.
MLA 张伯明,et al."新冠疫情风险感知对焦虑的影响:有调节的中介模型".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31.1(2023):213-2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