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信息不完备条件下的复杂决策问题高效强化学习算法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赵恩民
答辩日期2023-05-26
文献子类博士
ISSN号
关键词信息不完备 复杂决策问题 强化学习 单智能体探索 不完美信息博弈
出版者赵恩民、兴军亮
英文摘要

强化学习是机器学习的一个重要分支,主要研究如何让智能体从与环境的交互过程中学习出序列化决策过程的最优策略。信息不完备条件下的复杂决策问题由于同时存在观测空间部分不可见、对手风格信息不确定、多维策略空间难搜索等特点,给传统强化学习算法的高效运用带来了极大挑战,是当下人工智能研究的热点和难点。

 

本文主要研究两种信息不完备的复杂决策问题:1)环境信息不完备的单智能体探索问题:该种环境的状态空间很大,通过简单的探索方式智能体并不能得到所有的信息,有些状态需要经过不断的探索——利用这一过程才可以得到,该种环境的典型代表是稀疏奖励环境,例如迷宫类探索游戏;2)对手信息不完备的多智能体博弈问题:该种环境中一般存在两个或多个智能体,环境的状态空间巨大,通过简单的交互并不能得到一个很好的策略。

本文针对以上问题开展了四种不同的工作,旨在为信息不完备条件下的复杂决策问题提供高效的强化学习解决方案。首先,本文受到机器人避障系统中人工势能场的启发,针对环境信息不完备的单智能体探索问题,设计了一种基于规则的内部奖励机制。其次,针对环境信息不完备的单智能体探索问题,本文设计了基于学习的内部奖励机制,很好地将智能体的探索与利用结合,以提升智能体在环境信息不完备的单智能体探索问题中的表现。再次,本文针对对手信息不完备的多智能体博弈问题,以两人无限注德州扑克游戏为实例,创新性地设计了全新的使用深度强化学习的解决方案。最后,本文基于两人无限注德州扑克的人工智能的研究工作,以多人无限注德州扑克为实例,验证了其框架的迁移性及有效性。

本文完成的研究工作和创新点总结如下:

 

(1)本文针对环境信息不完备的单智能体探索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规则的内部奖励机制:势能化经验回放算法。势能化经验回放将人工势能场引入到环境信息不完备的单智能体探索环境中,为智能体经历的各个状态定义势能函数,设立探索目标,帮助智能体在复杂探索环境中生成高效的样本。势能化经验回放算法从机器人避障问题出发,大幅度提升了智能体对未知环境的认知能力,相对于传统强化学习智能体实现了在探索问题中性能的大幅提升。

 

(2)针对环境信息不完备的单智能体探索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学习的内部奖励机制:信息网络蒸馏。信息网络蒸馏算法通过状态难度信息和状态伪价值信息的引入,提出了两种算法:难度信息网络蒸馏算法以及伪价值信息网络蒸馏算法。两种算法结合随机蒸馏网络方法,通过定义每一个状态的难度、伪价值,使用蒸馏网络技术自动地蒸馏出状态的探索-利用信号,形成一种全新的探索-利用结合的网络结构,大幅度提升了智能体对未知环境的探索和对已知环境的利用结合能力,进一步实现了在探索问题中性能的大幅提升。

 

(3)针对对手信息不完备条件下的多智能体博弈问题,本文提出一种全新的端到端、轻量化的二人无限注德州扑克高性能强化学习方法AlphaHoldem。AlphaHoldem开创性地设计了高效的特征编码,伪孪生神经网络提取特征,全新的损失函数以及大幅度减小计算资源的自博弈方式,得到了领先世界的两人德州扑克人工智能。与传统的基于虚拟遗憾最小化方法不同,AlphaHoldem并没有对手牌进行任何抽象,并且可以处理更多的动作抽象。AlphaHoldem在几乎没有耗费任何存储空间的情况下,性能超越两个世界上顶尖的德州扑克人工智能:Slumbot和DeepStack。另外,与传统的基于虚拟遗憾最小化方法高性能人工智能相比,AlphaHoldem将训练资源缩短50倍的同时,测试时间缩短了近1000倍,并在人机测试中打败了亚洲专业牌手。AlphaHoldem为更加智能化的德州扑克人工智能后续研发工作提供了一定指引,也为实现非完美信息博弈问题的人工智能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通用决策模型的发展。

 

(4)针对对手信息不完备条件下的多智能体博弈问题,本文通过AlphaHoldem的成功经验,创新性{地}设计了高性能多人德州扑克人工智能HoldemZoo。HoldemZoo通过有效的状态编码,全新的自博弈方式以及快速对手适应模块等,在没有任何领域知识的情况下,打败其它多人德州扑克人工智能,且框架可以很快拓展到任意多人扑克类博弈游戏中。HoldemZoo为更加智能化的多人非完美信息人工智能后续研发工作提供了一定参考,也为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终极发展目标迈出了一步。

学科主题信息科学与系统科学
WOS记录号WOS:无
语种中文
页码132
DOI标识
URL标识查看原文
CSCD记录号CSCD:无
源URL[http://ir.ia.ac.cn/handle/173211/51928]  
专题毕业生_博士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恩民. 信息不完备条件下的复杂决策问题高效强化学习算法研究[D].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