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结合经济生态约束的“区域-农户”种植规划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许钰林
答辩日期2023-05
文献子类硕士
关键词种植规划 扩种大豆 农作物价格预测 粒子群算法 强化学习
英文摘要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国家对农业的大力支持,我国人均粮食产量已超过国际上公认的 400 公斤粮食安全线。但在高产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大豆自给率较低问题突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均明确指出“扩种大豆”。因此进行种植规划,合理划分每种作物的种植面积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现有的种植面积规划模型大多使用作物当前价格或去年同期价格作为参考,误差较大。另一方面,求解农户作物分配时,传统方法存在灵活性较差的问题。因此,本文以黑龙江省为背景,构建多目标种植规划模型并求解,分别探索种植面积规划问题和多农户作物分配问题,旨在提升模型构建的灵活性和求解结果的可靠性。
1. 基于 LSTM 的作物预期价格的预测。经济效益是种植规划模型的主要目标函数,作物预期价格是其中的重要参数。本文使用大豆、玉米和小麦三种农作物历史月度价格数据,应用 LSTM 模型进行训练,对三者收获时期的预期价格进行预测。除此之外,本文通过分析玉米和大豆两者价格相关性,发现两者具有较强的正向相关性,且玉米价格是大豆价格的格兰杰原因,因此本文进行了结合玉米价格进行大豆价格预测的实验,大豆价格预测结果的均方根误差(Root Mean Square ErrorRMSE)提升了 9.6%
2. 基于作物预期价格的多目标种植面积规划模型。以黑龙江省为例,求解大豆、玉米和小麦三种旱地作物的最优种植面积。黑龙江省作为我国重要的粮食种植区域,进行省层面种植规划时,目标需要同时考虑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国家政策。其中,经济效益设定为农户的总收益;生态效益设定为作物总耗水量;国家政策目标设定为“扩种大豆”,即最大化黑龙江省的大豆种植面积。另一方面,种植收益会显著影响农户决策,由于大豆亩利润低于玉米亩利润,为了促进农户增收,提升农户种植大豆的积极性,本文以黑龙江省为例,构建了加入大豆额外补贴1的种植面积规划模型,添加农户的亩平均收益不低于去年亩平均收益的约束,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3. 基于强化学习的多农户作物分配模型的构建与求解。构建并求解多目标种植面积规划模型,可以确定三种作物的总体最优种植面积。为了将种植需求落实到具体土地上,本文构建了多农户作物分配模型,同时为多个农户提供决策支持,引导农户种植合适的作物。这不仅更好地落实了各作物的种植需求,还可以避免农户生产的盲目性,降低农户面临的市场风险。模型的构建需要考虑到:农户公平性,即:考虑到社会效益,每个农户的平均利润差距需要在合理范围之内;作物的轮作要求,即:尽量满足轮作约束保护土壤。本文使用强化学习求解农户层面的作物分配问题,在与模拟环境的互动中学习满足作物轮作约束并提升农户间的公平性,提升了模型构建的灵活性。
综上,本文构建了区域水平的种植面积规划模型和农户水平的作物分配模型。在实际应用中,同时构建两个模型,可以将区域级别的调控目标落实到具体的作物生产中。
语种中文
页码80
源URL[http://ir.ia.ac.cn/handle/173211/52301]  
专题毕业生_硕士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钰林. 结合经济生态约束的“区域-农户”种植规划研究[D].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自动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